关于南通旅游业接轨上海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2:02 累计次数: 字体:[ ]

葛锦坤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南通旅游业接轨上海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南通旅游业的关心和支持。现就相关工作汇报答复如下:

近年来,南通旅游业立足长三角,充分发挥与上海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互融合的优势,紧紧围绕建设“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基地”目标定位,进一步厘清工作思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不断拓展旅游市场,加强旅游行业管理,深入扎实做好各项接轨服务工作,2019年预计全年接待上海游客突破900万人次。虽然近年来,南通旅游业在对接上海的力度强度持续加大,上海来通游客人数不断增加,游客满意度也日益提升,相关工作的成效日益显现。但对照高品质文旅融合新要求,特别是对照苏南、浙北等旅游先行地区,不论是旅游产品的供给,还是旅游服务配套,在接轨上海、服务游客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汲取您的提案中的具体建议,重点围绕传统景区提升、龙头度假区打造、城市郊野公园、乡村旅游集聚等方面发力,建设一批具有吸引力的网红拳头产品,吸引包括上海游客在内的广大游客群体。

一、基本原则

一是学习上海、服务上海,把南通旅游放在上海都市圈大格局中定位谋划。从南通自身旅游优势出发,深入研究上海的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和成功经验,在学习上海中更好地谋划南通旅游。进一步强化配套服务意识,在服务上海中更好地发展南通旅游。充分利用长三角合作等机制,搭建多层次对接平台,在接轨上海中更好地提升南通旅游。

二是错位发展、差异发展,努力打造富有南通特色的旅游产品。立足江海特色旅游资源,围绕上海旅游市场需求,把上海都市游与我市江海风情游结合起来,针对都市旅游痛点着力补位,提升一批现有景区,新建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旅游度假区、旅游风情小镇、郊野公园,加快形成沿海、沿江两条旅游休闲带,塑造富有江海特色的旅游品牌,形成两地线路互联、产品互补、客源互通的旅游网络。

三是分类施策、精准营销,致力叫响南通旅游品牌。实施“区域联动、部门联合、企业联手”的大旅游营销模式,在沪成立旅游推广中心,加强与上海当地旅行社和OTA企业合作,加大全媒体旅游推广力度,打造国际旅游节庆品牌,面对上海市民进行立体式宣传,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多层次营销,吸引更多上海游客来通休闲度假。

四是借力上海、善用资源,实现自身更大发展。放大上海都市旅游的辐射和溢出效应,充分利用好上海的综合基础设施、会展节庆、旅游网络等都市资源,回应上海游客强烈游玩诉求和高品质旅游体验需求,做深“迪士尼+南通”文章,借力上海实现投资辐射、消费带动、产业延伸和城市形象提升,借力上海共同打造国际化水准的“中国江海之旅”(上海、南通、宁波、舟山)。

五是政府引导、市场配置,更好地发挥旅游企业的主体作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进一步强化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引导、协调和服务职能,集成使用各类扶持引导资金,积极搭建平台,创新举办活动,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让旅游企业在接轨上海中唱主角,以企业合作促行业合作,以行业合作促区域合作。

二、具体工作

一是提升传统景区。围绕5A标准,精心策划规划、设计建设好一批品牌景区。推动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以狼山核心景区作为重点,全力抓好历史景点修复、厕所、游步道和新产品开发,确保2020年左右创成国家5A级景区。围绕内外濠河,通过生态修复、景观改造和功能提升,突出名人故居、历史街区、文博场馆等城市休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创造市民和旅游者共享的休闲生活空间。扎实推进如皋水绘园等4A级景区的规模和质态提升,力争早日达到5A等级。

二是打造龙头型旅游度假区。集中精力打造一批旅游度假区。五山旅游度假区按照园中园、景中景、林中林的思路,整合旅游资源,强化“山、水、园”的特色彰显,大力培育各类过夜住宿设施,将五山打造成国内一流的禅意生态度假区。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围绕“三水汇聚”和“日出江海”主题,扩容碧海银沙,提升黄金海滩,加快建设童世界,做足海上运动和滨海趣味旅游活动,加快建设旅居生活目的地。开沙岛旅游度假区(适当扩容)整合城市边界外五接、平潮相关区域和江中小岛资源,围绕滨江风貌、江鲜美食、生态休闲主题,深度开发体育旅游项目,打造城市旅游门户型旅游度假区。小洋口温泉度假区依托海滨生态湿地和温泉资源,打造集温泉养生、海滨度假、康体疗养、海鲜美食、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产业示范基地。

三是建设旅游风情小镇。围绕“有独特的体验产品、有热情周到服务、有特色旅游产品”,重点培育创建一批具有南通江海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如皋园艺小镇重点打造以花木盆景为支撑,以长寿文化为引领,以健康旅游为主导,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独具特色的康养度假目的地。常乐小镇重点突出张謇文化、“工匠精神”,依托颐生酒、麒麟红木传统雕刻绝技等资源,打造“颐生”主题的旅游风情小镇。河豚小镇围绕河豚鱼文化产业,依托南黄海湿地自然生态风情,突出河豚鱼工厂化养殖体验、休闲、科普,涵盖河豚鱼赏、吃、游、购、住以及康养为一体的中国唯一的河豚小镇。唐闸小镇重点利用区内大生纱厂、油脂厂等数十处工业遗存以及西市街、高岸街、北市街等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影视传媒三大产业的旅游风情小镇。

四是建设城市郊野公园。以郊区基本农田、生态片林、水系湿地、自然村落、历史风貌等现有生态人文资源为基础,在如皋龙游湖、如东东湖景区、海门謇公湖、港闸万顷良田、老洪港生态湿地选址布局,规划建设5个具有较大规模、自然条件较好、公共交通便利的郊野公园,进一步优化郊区农村生活、生产、生态格局,逐步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游憩空间环境。

五是建设乡村旅游集聚区。南通拥有广袤的农村田野,农业资源丰富,既有大面积的粮食种植,又有众多的苗木、花卉等经济作物,田园风光浓郁,乡野风情宜人,是上海的“菜篮子”,也是全国知名的花木盆景之乡和长寿之乡。我们可以学习借鉴“长兴特色”,在适当村落布局规划,引导建设一批乡村旅游集聚区(启东渔家乐初具规模),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乡情民风吸引都市老年人“情感回归”,配以南通江鲜海鲜、狼山鸡、黑塔菜等优质的农副产品,有针对性地吸引上海的中老年游客群体。围绕各县(市)区获得的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海鲜之乡等称号及非物文化遗产,排查挖掘特色项目、特色文化、特色餐饮、特色商品,在海安、如皋、如东、海门、启东、通州等地,选定农业资源丰富、民居风貌较好、劳动力丰富的村落,打造5-6处代表南通水准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乡村旅游集聚区。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