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对国人文明出境游的宣传和管理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13:26 累计次数: 字体:[ ]

佟艳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国人文明出境游的宣传和管理工作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南通旅游的关心、热爱!您说的很对,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参观游览,对于出境游来说,每一位出境游客都是构成国家形象的“因子”,是“行走的中国名片”。我们清醒地看到,一些国人在领略神奇俊美的异域风光、品味多姿多彩的异域文化的同时,把某些生活陋习带往世界各地,使中国的文明形象受到严重影响,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也得到了国家和省市各级部门以及各级领导的重视,近年来相继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开展了“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系列活动,在全国范围内评选中国好游客和中国好导游活动,对于一定规模以上的旅游团队实行推选文明督导员制度,具体工作落实到我们的行业管理中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求旅行社对导游领队实行一岗双责考核制度,定期对导游领队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水平,在做好游客接待工作的同时做好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工作;二是要求旅行社在签订旅游合同的同时把《文明旅游承诺书》作为合同附件让游客抄写签字,增强游客的文明旅游意识;三是在团队出行之前,通过发放出团通知书、召开行前说明会和建立QQ微信群等方式不断宣讲文明旅游的重要性,介绍目的地国家的风土人情、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营造文明旅游的浓厚氛围;四是导游领队在带领旅游团队过程中要选出“中心人物”作为文明督导员,发挥他们的强大优势,帮助自己做好文明旅游的宣传引导工作,在一些较为常见的陋习如在公共场所乱扔垃圾、大声喧哗、插队抢座、大吃大喝等现象发生之前就要及时预防提醒,确保游客在吃住行游购娱各个环节杜绝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五是要求旅行社、导游领队做好行后总结工作,对在文明旅游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在行业内推广,对一些造成一定影响的不文明行为及时报告,通过一定方式进行适当曝光,让社会民众引以为戒,杜绝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再次发生。虽然我们旅游主管部门采取了多种手段、想尽了一切办法提升国民文明旅游素质,营造文明旅游的氛围,但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还屡见不鲜,我们的工作任重道远,我们一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管理水平,把文明旅游工作所得更好,使中国“礼仪之邦”的美好形象得到充分展示。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谢谢!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