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培育市区文化旅游链,打造市区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1:39 累计次数: 字体:[ ]

秦萍萍代表:

您好,您在市第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培育市区文化旅游链,打造市区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南通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我局研究,现答复如下:

文化,作为旅游的灵魂,始终蕴含在旅游活动中,表现出极大的魅力,旅游产品的竞争力最终体现为文化的竞争。南通文化旅游发展以江河水脉为联系,以古今人文为基底,整合老城小巷,培育休闲街区,丰富休闲业态,拓展休闲空间,提升休闲功能;贯彻“旅游即城市、旅游即生活”理念,讲好“近代城市故事”,打造以江海文化为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一是以江海风光和历史文化为重点,打造“水韵南通”旅游标识。突出南通“江、海、河”兼备的城市特色,做足做好水文章。做优做美濠河、五山及滨江、运河第二生态圈、三水交汇和长江口等“水地标”,深化了濠南、寺街-西南营、唐闸等历史街区的开发,推进了军山植物园、水上植物园等名园建设,推动了南通博物馆群面向旅游创新办馆模式,整合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了文博旅游带。目前南通已经拥有A级旅游景点51家,其中5A级旅游区1个,4A级旅游区8个,初步形成了以狼山和濠河为核心,多类景区共同发展的旅游产品供给体系,南通已成为一个江海风光与历史文化叠加交融,深度体验的旅游目的地。

二是以接轨上海和服务长三角地区为重点,切实加大旅游营销推广力度。实施“区域联动、部门联合、企业联手”的大旅游营销模式,把旅游推广作为南通对外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的重要内容,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和“环沪名城”旅游圈营销活动,加大全媒体旅游推广力度,打造国际旅游节庆品牌,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水准全面接轨,让更多海内外游客来南通旅游消费。

三是以提供完善服务为标准,构建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以智慧旅游城市建设为目标,完善了市区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加快“一站式”旅游服务中心建设,制定了国际化的旅游标识体系。完善配套功能实施“厕所革命”建设,2018年新建和改扩建厕所11座,其中3A级的高标准旅游厕所47座。

近年来南通的旅游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周边城市相比,还存在差距,在文旅融合方面还不够深入,文化旅游产业集群较少,在下一步发展中,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加强市区文化产业链的建设,深度融合市区与三区的文化旅游产业,加强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建设。

一是加大南通全域整体规划。以全域旅游为导向,进行产业高起点定位,注重崇川、港闸、开发区的区域融合,谋划文化旅游的总体布局,重点打造“一核三带”的南通旅游休闲空间布局。坚持资源整合,充分考虑文化资源特色,合理划分空间组合,打破行政区划的分割,加强同类资源整合,实现集聚发展。

二是积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以老城区为核心,整合濠南、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资源,依托南通博物苑形成环濠河博物馆群,展现南通的特色风采。同时保护修缮唐闸古镇工业文化遗产,开展天生港老镇、狼山老镇的保护规划编制,并对连接“一城三镇”的运河廊道进行规划控制,从整体上保护和展现“一城三镇”的格局和风貌,讲好张謇与一座城市的故事。

三是提升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以信息化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在旅游景区、旅游酒店、旅行社等重要业态打造智慧旅游服务载体,实现主要旅游场所、旅游公交免费无线网络覆盖。推动知名旅游企业信息化建设,强化线上线下的信息互动交流。开发新型游客体验终端,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实现政府、企业、个人多方信息的时时沟通。

四是建立市区一体化营销平台。按照统一形象进行策划包装,全方位地开展整体营销活动,旅游产品进行宣传时均使用统一旅游形象。利用大数据分析需求,进行精准营销,依托互联网,建立南通旅游营销平台。

您提出的关于培育市区文化旅游链,打造市区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的三点意见,对我们在今后推进市区文化旅游融合工作中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我局将会认真研究,深入到日常工作中,早日建成市区文化产业集群。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