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以创新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打造长三角北翼重要文创之都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9 10:06 累计次数: 字体:[ ]

张成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创新提升文化产业发展质量,打造长三角北翼重要文创之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对于002号提案提出的问题,是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迅速,2017年,文化产业增加值385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预计值),文化产业成为我市支柱产业。同时,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文化产业发展结构不合理,文化服务业占比偏小;文化龙头企业大而不强,没有特色;政策引导力度不够,导向性不足等问题。现将我局前期工作情况及下阶段工作目标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是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消费纳入“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内容,明确“十三五”重点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休闲娱乐、工艺美术四个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旅游等三个新兴产业。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到5%。

二是为发挥文化消费引领作用,促进文化创意产业成为新供给新动能,根据国家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我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及配套的实施细则。从培育市场主体、健全市场体系,实施项目带动、推动产业集聚,促进自主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完善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以及优化公共服务、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专项资金不少于5000万元予以支持,通过文化产业示范企业、示范园区奖励,引进高层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奖励,原创艺术作品生产奖励,固定资产投资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扶持。

三是大力推动文化创意重点项目建设,2016年全市安排6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00多亿元;2017年安排7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00亿元。通过中国深圳文博会等国际国内重大会展活动,加强文化产业项目招商,2016年以来市本级累计招引项目29个,总投资16亿元。

四是举办重大活动,引导文化创意走进市民生活。2016年,举办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创意创造价值、设计改变生活”为主题,历时5个多月,共收到1000多名参赛作者的作品2000多件,极大促进我我市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与发展。今年,第二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也已正式启动。

下阶段工作重点

根据我们的工作实际,结合您的对策建议,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推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打造长三角北翼重要文创之都。

(一)深化产业调查研究。对我市文化企业以及周边城市开展文化产业专项调研,根据我市发展实际和文化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廓清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发挥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的作用,组织政策文件学习,开展政企、银企对接交流活动。

(二)增强政策的普惠性。加大对小微文化创意企业的扶持力度,关注特色文化、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演艺娱乐等方面的成长性较高的初创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发展,制定项目评估机制,在前期即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项目进行扶持,推动其快速发展。通过降低政策的扶持入围标准,改良扶持方式,提高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活力。

(三)培养文化产业人才。依托高等院校资源优势,将长期学历教育和短期非学历教育相结合,引导驻通职业院校加快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学科建设,在有条件的院校增设紧缺专业,大力培养创意人才和开展创意研究;鼓励并支持职业院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发展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文化创意产业职业教育,扩大教育覆盖面,培养文化创意产业急需的实用人才。

(四)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根据各地实际,找准定位,重点突破发展。依托我市优势产业,加大政策扶持,引进和培育一批与我市工业制造、现代家纺、建筑装饰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意设计企业。支持广告业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和品牌化、专业化发展。推动南通特色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江海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五)努力实现“文化走出去”。培育文化出口龙头企业,争取能够进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支持紫狼软件、中域系统等企业积极拓展日本、越南、新加坡等游戏市场。加快推进南通赛格动漫基地建设,做大卡梦文化、天泰动画等动漫企业规模,积极承接美国、丹麦等地动画手绘业务。充分嫁接“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板鹞风筝制作技艺”、“如派盆景制作技艺”等非遗主体,推动文化走出去。

(六)加强产业融合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涉及的管理部门众多,存在职能交叉,责任不清的问题,又存在职能空缺,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建议进一步明确文化创意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的牵头部门,落实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扶持政策,推动文化与旅游、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等方面的融合,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装备制造、消费品工业、建筑业、信息业、旅游业、农业和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