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打造优势,创造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南通样板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1:52 累计次数: 字体:[ ]

刘晓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优势,创造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南通样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优势,创造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南通样板的建议》,对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值得我们高度重视。针对您的建议,我们逐条梳理,提出以下举措:

一、整合资源,充分挖掘文旅融合新项目

我们将加强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态文化等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开发建设一批重点文化旅游融合项目,建立动态文化旅游融合项目库,引导和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一是突出重点版块项目建设。重点推动五山、五水、五洲等区域的生态修复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积极开发创意衍生产品和活动,增强游客文化创意旅游体验。同时,加快恒大文旅城、长江梦乐园、如皋盆景大观、洲际梦幻岛、江海邮轮港等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努力建成一批富含游乐资源、具有观光体验功能、面向旅游市场的特色文旅产业项目。二是推动风情小镇创建。对拥有深厚历史底蕴、独特乡土民俗、丰厚文化遗产,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凸显浓郁江海人文魅力的地区, 已经进入第二批省级创建名单的“启东海韵风情小镇”“如城园艺风情小镇”,争取2019年考核取得好的名次;对“唐闸近代遗存小镇”“张謇故里小镇”“栟茶八鲜小镇”等文化风情特色小镇,力争通过旅游项目建设和服务提升,进入第三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形成文旅融合又一新亮点。三是整合古街古镇资源。依托“中国近代第一城”,加快深化濠南、寺街-西南营、唐闸等历史街区保护利用,加快如皋水绘园东大街整体街区的环境优化和设施完善,推动栟茶、余东、余西、如城、白蒲保护和旅游开发,深化青墩遗址保护利用,努力构建一街一品、一镇一品等各具文化主题与业态特色的文化旅游新空间。

二、招扶并重,大力加强文旅投资主体培育

我们将加强文化旅游投资主体的招引和培育,兑现各级财政奖补政策,努力营造投资文化旅游产业的良好氛围。一是突出品牌招商。将文旅项目招商列入全市产业招商的重点计划,建设市级文旅项目招商平台并与国家、省项目库相互连接,滚动更新,定期编制南通旅游项目鼓励投资目录,完善旅游投资信息发布机制,吸引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产业领军强企来通,投资发展文旅项目。今年,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部门联动、市场化运作”的原则,组织各县(市)区在上海、广州等地举办南通旅游主题招商推介会两次以上。二是鼓励资本进入。进一步支持市属国有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文旅集团参与文化旅游投资建设同时,鼓励大生、产控、沿海集团等市属企业集团涉足文化旅游业的开发。积极挖掘本地企业的社会资本,鼓励类似洲际绿博园、森林野生动物园、鲜花小镇、盆景大观的各类社会企业转型参与文化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探索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发文旅项目。三是形成激励机制。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通政发〔2018〕50号),对市区年度内创成的国家4A级以上景区、省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以及按照投资规模和对地方经济贡献等因素综合考评前3名的项目,兑现政府奖补政策,激励各类文化旅游项目做优做强,促进文化旅游项目发展壮大。

三、互动借鉴,不断完善文旅公共服务体系

我们将站在服务融合作为文旅融合重要抓手和“试金石”的高度,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和合共生”的要求,加快推进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工作。一是完善统筹规划。我们将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根本出发点,以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和旅游权益为导向,探求文旅公共服务联动发展、协同发展、高效发展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及破解之道。加快推进试点、试验进度,在全社会征集并选取典型案例进行广泛推广,制定文旅公共服务融合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打造并形成可资借鉴的模板。二是加强设施整合。我们将在继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水平的同时,将文化公共服务的投入、设施和服务内容同旅游公共服务有机衔接,将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试点同发展旅游有效结合;在文化公共服务设施中丰富旅游和教育功能,在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中增加文化内容,同时引导公共文化机构在服务好当地居民的同时,面向游客提供文化服务。尝试将文化阵地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相融合,培育若干个优质化、个性化的文化旅游阵地。引导基层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的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品牌。推动重点旅游区域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重点旅游乡镇的公共文化服务站与旅游咨询中心、旅游休闲设施统筹建设与运营;推动城市书房、特色图书馆以及流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推动文化志愿服务进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将文化志愿者和旅游志愿者队伍整合等等。三是健全制度机制。研究并制定统一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标准、统一的绩效评估制度和指标体系,同时建立健全信息、人才、资金、技术、知识产权等文化和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完善公共信息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和分级管理机制。

四、彰显特色,着力打造文旅创意产品

文化创意与旅游业之间的互动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和要求,是创造社会经济价值的重要方式。我们将努力加强文化创意与旅游业的融合开发,促使旅游产业价值链增值和增殖,以实现资源、文化、生态、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一是着力打造特色品牌。围绕“水韵南通”主题,以打造南通地域特色旅游文化创意品牌为目标,结合我市文化、历史、民宿等特色精心创意设计,推出一批创意新、内涵深、市场好的旅游特色产品。近两年,在上海举办的旅游招商推介会上,“舌尖上的南通”和“指尖上的南通”两个专栏深受上海游客市民的欢迎。首届“水韵江苏”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上,我们组织了18家参加特色产品展销,分为食品、工艺品、家纺、化妆品4大类,其中蓝印花布、沈绣、风筝等深受与会人员的欢迎。二是优化环境精准营销。探索树立一批体现城市品牌的文化旅游IP,扶持一批突出南通历史文化、地域文化的文学作品、电影、电视剧和微电影的创作。参照国内外先进城市做法,对产生较大影响力的影视作品、出版物等给予奖励。鼓励政企互动,深化项目包装与体验内涵,开发、催生完整的产业链。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提炼文化精髓,制作有影响力的南通形象旅游宣传片。建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相结合的全媒体信息传播机制,加强与同程网、携程网等OTA企业合作,形成线上+线下专业化、品牌化营销模式,集中推介南通文旅产品,提高南通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

五、提升品质,持续推动旅游景区服务升级

我们以举办“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为契机,着力推动全市15个重点核心景区产品创新、要素集聚、品质提升。一是突出品质提升。对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提档升级游客中心;优化交通组织,提高游客进入景区便捷度和安全性;改善景区出入口;优化标识导览系统,扩容现有停车场;新建改建一批景区旅游厕所;同步开展夜景灯光建设,提升景观配置。丰富景区旅游产品,规划建设特色主题酒店,精心培育特色旅游餐饮、文化娱乐、旅游购物等产品;推动景区实现门票预约、实时在园、WiFi全覆盖等智慧旅游功能。要求各地在8月31日之前完成提升工程。二是突出品牌创建。继续服务指导狼山创国家5A级景区相关工作,重点推动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以狼山核心景区作为重点,促进景区景点扩容、景区厕所档次提升、游步道贯通和新产品开发。推动启东圆陀角黄金海滩、如皋花木园艺城国家4A级景区创建,落实创建计划和创建责任分工。力争2019年全市创成国家A级景区、省星级乡村旅游区、自驾游基地、工业旅游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总数不少于10个。三是突出景区复核。结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今年开展的“A级景区服务质量提升月”、“旅游景区宗教场所商业化整治”等活动,筛选29名专家组成市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复核)专家库,拟定2019年全市国家A级旅游景区复核工作的方案,采取暗访检查为主、明查为辅的方式对全市14家2016年以前评定的国家2A、3A级景区开展复核,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对规范A级景区管理工作的要求,以景区的高品质助推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