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公共文化精准供给,有效激活大众文化消费市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2:31 累计次数: 字体:[ ]

崔宇青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公共文化精准供给,有效激活大众文化消费市场》收悉,现答复如下:

公共文化服务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实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党和政府一贯高度重视公共文化建设。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落实文化建设工程、实现文明城市建设全省领先”作为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抓手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系建设,实施惠民工程,创新服务方式,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稳步向前推进。

一、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海安文化艺术中心、如皋文化广场、海门江海博物馆、港闸区文体中心、如东文体中心均为近年来建成的县(区)级公共文化设施,随着崇川区图书馆文化馆新馆、启东文体中心、开发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成使用,我市所有县(区)均将实现“县有三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或美术馆)的目标。在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方面,我市提出三年完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2016年,全市完成镇村总数的20%,373家;2017年完成80%,共1028家。截至2018年底,全市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早于省定目标2年完成任务。截至2018年底,全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835.64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85%。多层级、广覆盖的公共文化设施陆续建成,为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了有效阵地和平台。

二、加强群众文艺精品生产,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投入为时代书写、为人民讴歌的艺术实践。2018年,我市承办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表演艺术类作品苏南片初评活动,9件作品入围舞台艺术类终评。举办“群众文艺展风采,盛世欢歌颂时代”第十三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参评作品“走基层进乡村”文化惠民演出,让更多百姓有机会欣赏到高质量的文化艺术精品。最终,我市7件舞台艺术类作品、1件美术作品和1件书法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数量在全省排名第二,仅次于苏州市,创历史最好成绩。今年4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十八届群星奖决赛入围作品名单,由南通市文化馆和苏州市吴江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等单位创作并演出的苏州弹词《半条红军被》名列其中,这是我市群众文艺作品首次进入国家级文化艺术政府奖的决赛舞台。

三、深入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2018南通市“全民文化节”活动,推动公共文化阵地建好用好管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6月23日,在所有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阵地上,每个阵地都至少开展了一场文化惠民活动,方便群众就近参与、共享文化惠民成果,以此共同开启了“文化引领美好生活”——2018南通市“全民文化节”。举办2018南通市小戏小品曲艺大赛、“歌舞新时代”南通市群众文艺原创精品作品展演、“迈步新时代 幸福舞起来”2018南通市广场舞展演活动、“那些事、那些人、那些景”——影像记忆40年摄影展、2018南通市“我秀我乐”器乐达人秀活动、“唱响新时代”2018南通市声乐演唱大赛等“全民文化节”市级示范活动。向南通大学艺术学院购买展览、讲座、演出及文化研究等方面公共文化服务,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提供主体、提供方式和文化产品的多样化、专业化。

四、推动沪通两地文化对接交流,让通城百姓享受与上海“同城化”的公共文化服务。“上图杯”2018上海阅读马拉松春季赛和秋季赛均在在南通设置了赛区,受到南通读者热烈追捧。举办“风从海上来”上海优秀文化资源走进南通系列活动,由上海图书馆、上海歌剧院、上海京剧院等上海文化单位共带来有六场内容丰富、风格各异的文化活动,为南通百姓呈上了丰盛的文化大餐。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办“风从海上来 寻迹一座城”看见城市的温度——江苏·南通摄影展,让更多上海市民了解南通,拉近两地人民距离。南通市文广新局与上海图书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队伍建设、阅读推广、学术研讨、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合作,让南通市民享受更高质量的公共阅读服务。

五、配齐基层文化管理员,广泛招募文化志愿者,为公共文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各地落实镇、村文化服务中心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分别不少于3名和1名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为调动村文化管理员工作积极性,在全面取消各类津补贴的大背景下,如皋市专门作出规定,继续保留村文化管理员每月200元的考核奖励。2018年,海安各村(社区)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文化管理员,从已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退伍军人、文艺骨干中择优录取,每月给予700元补贴,县和镇各承担一半。各县(市)区举办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专题培训班、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图书馆文化馆分馆馆长培训班等,抓好乡镇宣传委员、文化站站长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将一批热爱文化事业,有一定文化才能的热心人士纳入文化志愿者队伍,成立“江海志愿者”、“非遗保护志愿者”、“全民阅读志愿者”、“布谷鸟”、“金种子送艺”等文化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民朋友中间,组织开展了“精彩生活,幸福使者”、“传递书香,见证成长”、“行万里路,进千家门”等一系列文化志愿活动,不断扩大服务范畴,拓展服务时段,延伸服务对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六、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构建文化消费活动平台。文化旅游产业有着极大的消费市场,目前我市已建成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10个,特色文化村居30个,如正在推进的张謇故里小镇、唐闸工业民族风情小镇等特色文化项目也在加紧建设。同时,我们依托江风海韵的文化特质,开发富有南通地域特色的“文博之旅”、“长寿之旅”、“教育之旅”、“江海之旅”等文化旅游产品,突出游客参与和体验,形成新的文化消费热点。积极参加国内知名文化展会,2018年,以“匠心南通”为主题,主推红木、刺绣、蓝印花布、扎染等优秀传统文化产品,组织企业赴香港、上海、深圳、厦门等8地参展,现场销售及签订合同共计2100余万元。大力举办本地特色文化活动,2008年至今,已成功举办11届中国(川姜)家纺画稿交易会,2000余家国内外知名画稿设计单位参展,展出画稿近40万幅,成交画稿4万幅,成交额超10亿元。我们还成功举办三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两届艺术南通博览会、非遗产品交易会、南通籍大学生设计作品大赛等各项赛事,逐步形成了创意、产品、市场等多方连通对接的文化消费平台,有力促进文化创意设计成果产业对接与转化。

今后,我局将坚持“政府引导、产业融合、社会参与、互利共赢”原则,调动政府、企业、社会、消费者等各方面积极性,积极运用“互联网+文化”模式,通过拉动文化消费,改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通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边界,促进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为推动我市文化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加强对各级公共文化设施长效科学管理,提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级设施的利用效率和服务品质,提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水平,探索树立总分馆建设南通做法经验,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合理配置并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优质服务示范点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群众文化骨干、基层文化队伍和文化志愿者的管理与培训力度,举办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探索文化阵地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相融合,培育若干个优质化、个性化的文化旅游阵地。擦亮打响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以“全民文化节”和“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为平台,策划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群众文化盛宴。继续开展好“文化江海行”“濠滨夏夜”“我们的节日”“静海讲坛”等品牌活动,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群众文艺精品生产,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繁荣群众文艺,以优秀的文艺成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不断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养。

加大文化消费调研力度,结合民众反映最为强烈、需求最为旺盛的消费热点,从文化消费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创造文化新市场,引领文化消费新需求。修订完善市级文化和旅游产业扶持政策,加大引进高雅艺术表演、市区举办文化会展活动、原创艺术精品生产等类别政策补贴扶持力度,引导文化企业发展,培养公众文化消费习惯,建立健全普惠型的文化消费模式。学习借鉴南京和苏州引导促进文化消费的试点经验,在市级文化产业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池里划出引导和促进文化消费的专项经费,建设南通文化消费大数据平台,遴选优质商家加入文化消费定点单位,拓展线上线下互动的消费模式,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消费补贴、以奖代补、积分换购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消费活动,不断繁荣我市的文化消费市场。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