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开发以张謇为中心的人文旅游资源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10: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张春雨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发以张謇为中心的人文旅游资源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您对南通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和关切!您对开发以张謇为中心的人文资源的有关建议具有可操作性。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一山一水一人一城”是南通主打的四张牌,张謇先生是南通的历史文化名片,这四张牌都与张謇息息相关。南通是张謇的故乡,他的业绩主要在南通,而他的思想和业绩的影响却覆盖全国、享誉海内外。对以张謇为中心的南通历史人文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和传承必须得到重视。

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尤其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后,我市的旅游业得到长足发展,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苏通大桥、崇启大桥建成通车,沪通公铁大桥、盐通高铁的即将通车,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沪通城际、海太大桥、崇海大桥、苏通二桥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更是给南通旅游融入苏南、接轨上海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南通文化旅游事业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去年以来,文化旅游正式融合发展,诗与远方牵手并进为南通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目前,正在启动南通文旅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南通国土空间规划2035旅游规划的编制工作。对于以张謇为中心的人文旅游资源的进一步保护、弘扬与开发,将遵循以下的规划发展思路:

1.以张謇历史遗存为肌理,进行旧城区保护性开发。南通博物苑将实施拓展提升工程,恢复张謇时期的南馆、中馆、北馆、东馆陈列,打造博物苑历史区和中国博物馆朝圣地。同时以张謇故居濠南别业为中心,全面展示张謇事迹,打造张謇业绩纪念展示区。此外,在环濠河博物馆群的基础上,我市还将逐步恢复西公园等一系列老建筑,加快寺街、西南营等片区的保护性开发。

2.以狼山、濠河为重点,进行一体化开发。以张謇先生的历史遗存为载体,进行狼山、濠河、啬园等旅游景区的资源整合,在系统性、文化性、趣味性的元素组合上深入研究,让传统景区发挥独特韵味和新的魅力。

3.以唐闸古镇为基地,进行综合性开发。利用现有20万余平方米的建筑遗存,整合大生纱厂、油脂厂等数十处工业遗存以及西市街、高岸街、北市街等历史文化街区,进行整体性、综合性、保护性开发,建成省内唯一、国内领先的民族工业风情小镇,再现张謇先生当年“实业救国”的梦想之境,展现当代“实干兴邦”的文化之魂。

总之,张謇先生及其留下的历史映迹,是南通文化旅游资源的宝库,传承实业文化,弘扬实干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应该在积极保护人文资源的同时,充分研究、开发、利用这类文化资源,让无形的历史记忆在新时代发扬光大,成为一面面鼓舞人心的旗帜、一首首催人奋进的高歌。

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其资源整合、开发建设、运营管理都需要全社会的支持,随着南通交通优势的凸显,我们还将不断走出去,与上海、苏南等周边乃至长三角城市开展友好交流、互通互联,开通专线游、修学游、体验游等特色专题旅游线路,实现游客互送、资源共享、错位发展。

再次感谢并期望您一直关注南通文化旅游,让我们共同努力,去开创南通文化旅游美好的明天!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