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9 10:20 累计次数: 字体:[ ]

宗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始终将全民阅读作为文化建设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在阵地建设、品牌打造、示范引领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市居民综合阅读率在全省排名逐年上升,现居苏中苏北地区第一;全市省级书香家庭、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企业总数省内领先,为我市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和“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坚持高位统筹,狠抓推进落实。按照全民阅读“三纳入、三作为”要求,市委、市政府将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南通作为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指标和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综合考核,通盘考虑、统筹推进。连续数年将城乡图书馆(书吧)建设、全民阅读数字平台建设等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予以推进,2015年7月总投资近3亿元、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市图书馆新馆投入使用,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同步启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凤凰书城落地南通,与比邻的市图书馆形成南通文化新地标。

二是打造韬奋阅读品牌,培育江海书香文化。连续举办15届南通韬奋读书节,被中宣部、省全民阅读小组先后表彰为“全民阅读优秀项目”。读书节期间每年组织开展大型书展、主题征文、优秀书籍推荐、书香摄像展等140余项重点活动、1000余项阅读推广活动,参与者超300多万人次。市、县常年开设韬奋大讲堂、江海大讲堂、静海讲坛等文化讲坛,每年邀请知名学者专家来通讲座200余场,深受市民欢迎。借助社会力量,在主城区建成梅庵书苑、三拾书院、老约翰绘本馆、中南1895印象南通书咖等45个“韬奋书吧”。引导其与亲子教育、创客空间、国学文化、书画交流等社会功能相融合,近几年开展活动2700多场,参与人数达13.5万人次。为推动深度阅读,近期引入上海图书馆平台资源,合作举办阅读马拉松赛,报名人数仅次于主赛区。

三、推进农家书屋提升,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为目标,补齐农村全民阅读短板,助力乡村振兴。我市被评为首批省农家书屋提升工程建设先进市,市文广新局被表彰为全国“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按照“四个统一”,即书屋管理员统一配备、资产设施统一管理、阅读活动统一组织、使用经费统一保障,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项主体功能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2017年累计投入1.54亿元。打造农家书屋与县区图书馆、分馆“四个一体化”,即通借通还一体化、图书流转一体化、数字阅读一体化、指导阅读服务一体化,1224个农家书屋(占比超75%)已实现通借通还“一卡通”。在全省率先实现村村建成农家书屋的基础上,创新农家书屋建管用机制,扎实开展农家书屋先进乡镇创建和星级农家书屋评比,目前先进乡镇建成率达76%,并建成20个五星级、219个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数量居全省前列。推行农家书屋管理“1+X”模式,重点抓好以大学生村官为主、以“五老”校外辅导员为辅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

四是优化公共阅读服务,提升便民服务绩效。在书香南通建设过程中,我们努力提供更丰富的阅读资源、更优质的服务体验,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的阅读习惯,在各县(市)区的商业中心、医院、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地区投放电子书借阅机99台,打造“南通全民阅读数字平台”,为市民免费提供超过3万册图书、200种报刊、1.5万集有声读物、1万集公开课视频的数字资源。市图书馆建立资源总量达120TB的数字图书馆,年点击率超过500万次。二是不断强化公共阅读服务。精准对接群众阅读需求,主动提供“菜单式”阅读服务。2017年市图书馆接待读者123万人次,全年开展活动642场,较三年前分别增长了4.7倍、4.5倍。凤凰书城开放当年即开展活动300多场、吸引读者8000多名。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结合您提案中的建议,有针对性的做好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政策和资金,加大全民阅读投入力度,创新内容和方式,努力提升全民阅读水平。

二是进一步拓展阅读阵地。近年来,我们除了充分发挥好各级图书馆和农家书屋、韬奋书吧等阵地作用外,2017年还重点打造30台电子借阅机,在社区、医院、机场等重要网店布点,为老百姓电子阅读提供服务。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建立30台电子借阅机,为市民提供优质、免费的数字阅读资源。建设24小时图书馆,进一步拓展阵地,提升服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发挥社会阅读组织作用。您在提案中提到创办南通读书会联盟。其实,我们在2016年就成立南通阅读促进会。全民阅读促进会目标就是打造资源聚集平台、培育孵化平台、阅读研究平台和交流展示平台,成为社会阅读组织之家、全民阅读领读者之友。我们将利用这个平台积极组织社会阅读组织、个人开展丰富的阅读活动,为书香南通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