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2 10:31 累计次数: 字体:[ ]

杜文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促进我市全域旅游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全市旅游系统围绕“建设长三角富有魅力的著名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大力实施品牌景区培育、精准营销拓展、市场监管满意工程,全力推动南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融合发展战略的不断深入,以及我市过江大通道的不断便利和完善,南通文化旅游产业的系列利好不断显现。但是诚如您建议中提到的,我市的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与全省其他地区相比,尤其是苏南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吸收您建议中提到的完善旅游发展机制、打造核心旅游产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以全域旅游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对标找差,补齐短板,加快推进,实现南通旅游产业的跨越发展。

一是提升顶层设计水平,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建立与江海大旅游格局相匹配的工作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强化江海英才支撑,注重共享共建,促进创业富民,推动旅游业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融合发展。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南通市城市总体规划2035旅游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推动五山、五水、五洲等地区的旅游开发,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整合崇川和港闸、如皋和通州、崇川和通州的生态和旅游资源,按照一张蓝图规划,合理布局区域内基础设施和旅游业态,全面提升市区旅游发展能级。启动文化旅游“十四五”规划,明确下一个五年内南通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统筹指导全市文化旅游的资源开发、项目建设。

二是提升项目建设水准,强化产业精品供给。立足本地的江海旅游资源特色,探索树立一批体现南通城市品牌的文化旅游IP。大力实施“旅游+”融合发展行动,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康养、教育等融合发展,整合具有南通江海核心吸引力的高品质旅游项目。依托“中国近代第一城”,重点加快深化濠南、寺街-西南营、唐闸等历史街区保护利用,推动白蒲、余东、余西、东大街等古城名镇的保护开发。放大南通文博之乡效应,提升环濠河博物馆群、李昌钰博物馆等一批特色馆院建设。发挥南通长寿之乡品牌和中医药特色养生保健资源,加强旅游与医疗康体、养生养老产业的融合,支持全市度假区内、景区周边发展旅游康养居所和养生养老社区。加快打造一批品牌景区和乡村游精品,进一步做优濠河景区,重点推动五山、五水、五洲等区域的生态修复和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积极开发创意衍生产品和活动,建设一批南通旅游新的“引爆点”,增强游客文化创意旅游体验。

三是提高资源整合力度,夯实全域旅游基础。全力推动旅游交通、旅游公共服务、智慧旅游“三网”发展,为全域旅游发展夯实配套基础。通沪铁路、南通西站将于今年建成投运,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等重大交通项目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对重塑南通城市格局影响深远,市交通部门将统筹考虑火车、长途汽车、公交车、出租车的接驳运输,促进各种运输方式的有效衔接,结合轨道交通建设情况,后续也将开展轨道开通运营后多种运输方式的接驳研究。积极推动全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市、统一管理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动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点、旅游A级厕所、停车场、标识标牌等公共配套建设。实施“旅游+互联网”战略,建设南通旅游数据中心和智慧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假日旅游调度、公共服务、应急管理、宣传营销等多种功能。

四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把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强市战略总体布局,建立南通旅游智库,集聚一批国内外优秀旅游创意人才和团队,用创意创业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模式支持旅游转型。建立以在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培训中心和旅游企业为主的多元化的旅游人才培育体系。定期开展旅游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旅游管理人员、导游、领队以及相关服务人员的分级分类培训。以大项目为载体积极引进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高端人才。加强高层次旅游人才培养和引进,复合型、技能型、应用型的旅游策划、管理、营销、导游等旅游人才,对符合相关政策的,按照规定予以奖励。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定期为南通旅游问症把脉、献计献策,充分利用国内外旅游专业智力资源。

五是不断强化市场管理,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建立诚信旅游制度规范和评价体系,上线运行行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发展壮大旅游志愿者队伍,营造文明旅游、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不断加强市场监管,组织开展省旅游条例大检查,加大对执法者、从业者和旅游者安全监管、生产、出行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执法人员岗位培训,提高全行业依法治旅水平。出台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办法,有针对性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治理,不断提升来通游客的满意度。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