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基层资源 加大文化阵地建设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2:39 累计次数: 字体:[ ]

殷建明委员:

您提出的《整合基层资源 加大文化阵地建设》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各项要求,完善以城带乡联动机制,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充分调动和凝聚农民朋友的智慧、力量和勇气,为“三农”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支撑,对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一、科学制定政策标准,合理制定目标计划,大力推进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南通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创新性地提出了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4+1”体系和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5+N”模式。“4+1”体系即在原有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体系基础上,对全市19个中心镇的文化建设提出更高标准,要求中心镇文化中心(小型图书馆、文化馆等)室内建筑面积不低于20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不低于1500平方米,每年举办综合性大型文化活动不少于3次,举办单项性文体活动不少于10次。“7+5+N”模式即围绕文艺演出、读书看报、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7个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统筹整合体育服务、党群服务、行政服务、民政服务、治安服务等5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功能,鼓励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设“四点半学校”等其他惠民服务功能。在市局带动下,各县(市)区纷纷跟进,如皋市、如东县、海门市、启东市、开发区等地均根据实际,出台具有当地特色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文化事业考核从“软任务”变成可量化的“硬指标”,推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各地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海安文化艺术中心、如皋文化广场、海门江海博物馆、如东文体中心均为近年来建成的县级公共文化设施,随着启东文体中心即将投入使用,我市所有县均将实现“县有三馆”(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或美术馆)的目标。在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面,我市提出三年完成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较省定目标提前两年。2016年,全市完成镇村总数的20%,373家;2017年完成80%,共1028家。截至2018年底,全市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全覆盖,早于省定目标2年完成任务。截至2018年底,全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2835.64平方米,较2017年增长85%。加快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步伐,打通县级优质文化资源向镇、村级文化阵地输送的通道,激活公共文化服务的基层末梢。多层级、广覆盖的公共文化设施陆续建成,为人民群众享受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了有效阵地和平台。

二、注重品牌培育,加强精品建设,积极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丰富的公共文化产品

各地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免费开放制度,定期发布文化信息和活动动态,组织开展农民朋友喜闻乐见的群众文化活动。各县(市)区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受众人群越来越广。如皋市“雉水之夜”、海安县“乐一天”农民艺术节、通州区“古沙舞台周周演”、启东市“正能量加油站”等都已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群众文化品牌。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把农家书屋建设纳入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以“韬奋读书节”为代表的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全民阅读活动。连续多年开展南通市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活动,以为民、利民、惠民为主线,精选出数百项活动进行集中展示,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合力打造规模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文化产品。

在持之以恒强自身的同时,各地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的管理和公共文化活动的开展。港闸区福民文体中心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参与阵地的管理,在保证公益性服务的同时,将部分时段的使用权让渡给文化经营单位,有偿开展文化艺术活动等,实现了阵地利用的最大化和互惠互利互赢。如东县曹埠镇的赵家剧院由民营企业家赵亚华独资创办,该剧院不仅提供免费文艺演出,还为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接送服务。经过几年的发展,赵家剧院已成为当地百姓休闲文娱的好去处,也成为政府相关政策法规宣传的新阵地。基层普遍反映,新体制新机制的建立,阵地管理运行的前途比过去更加光明,路径比过去更加宽广。各县(市)区高度重视“请进来”和“走出去”,和兄弟地区展开互相送戏和观摩交流,共同切磋业务,提高服务水平。如皋市除了开展“镇镇结亲文化串门”的活动,每年与如东县、海安县等周边县市文化交流,与浙江省温岭市文化走亲,相互交流。南通市文化馆充分发挥市级中心馆的龙头作用,与各县(市)区文化馆组成文化馆联盟,开展“市县九馆大联动 江海风韵更出彩”系列活动,为各县(市)区文化工作者加强工作交流、提高文化工作水平、打造“文化江海行”的品牌搭建了有效平台。

三、配齐镇村文化管理员,广泛招募文化志愿者,为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各地落实镇、村文化服务中心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分别不少于3名和1名的要求,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为调动村文化管理员工作积极性,在全面取消各类津补贴的大背景下,如皋市专门作出规定,继续保留村文化管理员每月200元的考核奖励。2018年,海安各村(社区)向社会公开招聘专职文化管理员,从已退休的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退伍军人、文艺骨干中择优录取,每月给予700元补贴,县和镇各承担一半。各县(市)区举办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专题培训班、农家书屋管理员培训班、图书馆文化馆分馆馆长培训班等,抓好乡镇宣传委员、文化站站长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将一批热爱文化事业,有一定文化才能的热心人士纳入文化志愿者队伍,成立“江海志愿者”、“非遗保护志愿者”、“全民阅读志愿者”、“布谷鸟”、“金种子送艺”等文化志愿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农民朋友中间,组织开展了“精彩生活,幸福使者”、“传递书香,见证成长”、“行万里路,进千家门”等一系列文化志愿活动,不断扩大服务范畴,拓展服务时段,延伸服务对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调动乡村文化能人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带动一片、服务一方的积极作用,各县(市)区纷纷出台政策鼓励支持乡村文化能人队伍发展壮大。如皋市实施 “文化种子工程”,将如皋各行各业有文艺特长的人排查出来,建立了1000多人“乡村文化人才库”。海门市出台《海门市文化领域优秀乡土人才选拔管理办法(试行)》,选拔在基层一线直接从事文化艺术、非遗传承等工作或在其他行业从事上述文化艺术领域工作、成果突出的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授予证书并在2年管理期内每月发放1500元津贴补助。海安市出台《海安县优秀群众文艺团队评选办法》,明确评选标准、评选数量、评选程序和奖励措施,2016年、2017年、2018年用于乡村文艺团队和农村家庭文化室的奖励扶持资金超过60万元。

当然,正如您提案中所述,我市农村文化工作还不同程度存在扶持力度不够大、供需对接不精准、运营管理需加强、服务品质待提升等问题。部分公共文化阵地服务效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体制机制不活、挖掘利用不够;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持续发力,加强对农村文化工作的指导,加快推进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文化队伍发展管理机制,丰富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扶持力度,推动乡村文化健康可持续发展。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