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打造书香南通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9 10:18 累计次数: 字体:[ ]

陈玉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打造书香南通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将全民阅读作为文化建设和民生建设的重要内容,连续数年将城乡图书馆(书吧)建设、全民阅读数字平台建设等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予以推进。

一是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在崇川区、港闸区、开发区3个区区馆建成以后(崇川区图书馆2017年开始施工,开发区图书馆2018年6月开始施工,港闸区图书馆2018年年底前建成),以区馆为总馆,街道社区为分馆,建成区级总分馆;各县(市)级公共图书馆负责所辖镇、村图书馆(室)的建设与管理,以县(市、区)馆为主建设总分馆,到2019年底,建成以南通市图书馆为总馆、覆盖全南通市的总分馆体系。今年年底前,将在文峰路(暂定)建成一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

二是创建“韬奋书吧”。借助社会力量,在主城区建成梅庵书苑、三拾书院、老约翰绘本馆、文峰街道中央商务区书屋、和平桥街道北濠东村社区书屋等45个“韬奋书吧”,引导其与亲子教育、创客空间、国学文化、书画交流等社会功能相融合,近几年开展活动2700多场,参与人数达13.5万人次。

三是深化农家书屋提升工程。把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项主体功能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2017年累计投入1.54亿元,打造农家书屋与县区图书馆、分馆“四个一体化”,1224个农家书屋(占比超75%)已实现通借通还“一卡通”,建成20个五星级、219个四星级示范农家书屋,数量居全省前列。

四是推动数字阅读。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新的阅读习惯,在各县(市)区的商业中心、医院、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地区投放电子书借阅机99台,打造“南通全民阅读数字平台”,为市民免费提供超过3万册图书、200种报刊、1.5万集有声读物、1万集公开课视频的数字资源。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结合您提案中的建议,进一步推动市委市政府加大全民阅读投入,做好图书馆分馆、电子借阅机和农家书屋等现有全民阅读阵地服务提档升级,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和外来资金参与城市书房建设,广泛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升全民阅读活动影响力和辐射力,高质量推进书香南通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书香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