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文创50条”东风,做足服务上海大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8 16:15 累计次数: 字体:[ ]

刘晓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借“文创50条”东风,做足服务上海大文章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文创50条”,即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我局对您提出的借“文创50条”东风,做足服务上海大文章的建议非常赞同,前期我局已根据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指示,对该文件学习研究。南通紧邻上海,在发展中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如何在发展的潮流中,取得共赢,需要我们思考和实践。

一、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情况

上海文化创意产业中的优势产业占比大、发展快。根据上海社科院研究报告,这些优势产业主要包括艺术业、工业设计业、网络信息业、软件与计算机服务业、咨询服务业和休闲娱乐服务等七类产业。特别是以文化信息传输和文化软件为代表的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增长很快,占比较大。这表明,“互联网+”的效应正在全面释放,成为文化创意产业融合发展的巨大推动力量。

根据对“文创50条”、《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40)》、《上海“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等政策规划文件深入研究,我们认为上海在文化创意产业的目标定位是国际性和全球性的,建设全球文化中心城市和文化巨港,成为全球最富于创新活力,最能够诞生创造性成果,体现21世纪人类迈向创新型、生态型、智慧型城市的历史潮流是上海文化创意产业的目标指向。这就要求上海必须重视知识型、科技型、创意型、生态型的文化新业态,避免城市规模的无限制扩张和人类活动的超密度集聚,而是要强调根据城市自身的自然基础,构建基于自然环境和生态特色的城乡空间结构,形成充满人文魅力和生态活力的整体风貌。

二、南通文化创意产业对接服务上海的总体思路

南通市文化创意产业近几年取得了快速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6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85亿元(预计数),年均增速32%。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从2010年的1.97%增加到2017年的5%(预计数)。不仅产业总值实现了快速增长,而且产业主体不断壮大,产业结构逐步改善,产业活力持续增强。同时,与上海相比,南通还具备充足的空间资源、劳动力资源和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此外,成本优势也是南通重要的比较优势之一。在这样的前提条件下,南通文化创意产业对接服务上海是有基础、有空间的。

(一)助力上海打造演艺之都。去年我局与上海市群艺馆签订两地公共文化交流合作协议,举行“风从海上来”上海优秀文化资源走进南通服务周,整合全市优质文化资源赴上海参加“2018浦东公共文化服务产品采购大会”,迈出了演艺对接上海的第一步。我们要以此为基础,继续深入合作,发动南通艺术剧院、如皋木偶团、如东杂技团、海门山歌剧团等本地演艺剧团,与上海联合打造一批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力争在上海首演,迈向全国,扩大南通文化的影响力和城市软实力。

(二)加强沪通两地文化会展合作。会展属于新型文化服务业,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近年来,我市与上海朵云轩、东上海剧院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今年6月份,我们组织了全市重点企业参加上海文博会,借助上海发达的会展经济平台,大力推介我市优质的文化资源、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增进沪通两地文创产业的合作交流。我们要进一步学习上海先进的会展品牌及管理经验,结合在建的中央创新区会展中心、文创中心,积极打造南通会展品牌。

(三)承接上海影视制作工程。上海影视制作业发达,但也面临着土地紧缺、拍摄成本高等问题。近年来,我们南通也成为了《欢乐颂》、《中国家庭》、《沉浮》等热播影视剧的取景地,有一定的知名度。我市从上海引进了1001动漫、丰和昊远道具制作等一批项目。我们要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南通环境、人力、土地、区位方面的优势,引进动漫、影视制作团队,将唐闸、水绘园、常乐(张謇故里)、栟茶等历史名胜古迹打造成知名取景地,成为上海影视制作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四)做好文创人才服务。文化创意产业是人才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支撑。我市基础教育实力雄厚,但高校实力不足,通过联合办学的方式,力促上海与南通两地的相关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组建上海.南通职业教育联盟,推动上海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向我市辐射。尤其是上海在文化创意人才培养方面有一定优势的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东华大学等高校开展战略合作,推动其在南通建立分校或设立教学基地,开设影视制作、工业设计、会展策划等专业,大力培养文化创意产业急需的专业人才,为上海和南通的文化企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服务。

(五)加强高端文创产品输出。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时尚产业,推进时尚消费,是上海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在这一方面,南通可以利用自身精湛的工艺美术技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发达的家纺行业比较优势,积极发展相关高端创意设计产业,如开发拥有自主品牌的高端时尚红木雕刻精品、时尚蓝印花布服饰、时尚家具、时尚家纺等,为上海量身定制高端时尚产业,面向上海创新营销方式,以满足上海高端时尚消费需求。

三、南通文化创意产业对接服务上海的配套政策

着眼于吸引上海文化创意企业、项目、成果和人才的落户,进一步完善南通文化创意产业鼓励发展政策。

(一)人才引进政策。一是调整完善现有领军型文化创意人才(团队)的引进和培养扶持政策,对于带项目、带成果、带资本来通发展高端文化创意产业的人才(团队),进一步降低学历、年龄等要求,按项目投资金额和成果、人才层次给予创业补贴、创新资助和生活补助。二是增设对外来的文化创意产业技能型人才的扶持政策,按照初、中、高级不同类型,分别给予适量的生活补助,为吸引文化创意经济落户南通创造人才优势。

(二)文化交流政策。为挖掘上海海派文化与南通江海文化的相通相融之处,探索如何让上海优秀文化资源走进南通,2018年市级文化发展专项资金安排“对接上海文化交流项目”专项经费,用于在上海举办书画展览、剧目献演等活动,通过服务对接上海,进一步带动南通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繁荣。

(三)融资担保政策。文化创意产业一般是资本密集型产业,虽然有的收益相对较高,但前期投入多而且风险大。解决文化创意企业融资问题,一要出台政府兜底的“文保贷”政策,通过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分摊贷款风险,解决贷款难问题。二要落实好目前我市既有的文化企业贷款贴息和保费补贴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三要制定鼓励包括上海风投基金在内的战略投资者来通投资的专项政策。

(四)项目补贴政策。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吸引上海溢出优质项目落户南通,需要配套项目扶持政策。对于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大的文化创意项目及文化科技融合项目,根据项目投资以及市场前景,给予一定比例的事中补贴和事后奖励。

(五)园区扶持政策。文化产业园区是吸引文化创意企业落户的重要载体。要制定专项政策,鼓励园区发挥主体功能,积极面向上海招引合作项目。尤其是市级重点园区,对其引入领军型企业、高端创业创新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及支持小微企业入驻等方面,要制定出台专项政策。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