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将少年杂技打造成南通标志性文化品牌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2:23 累计次数: 字体:[ ]

陈建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少年杂技打造成南通标志性文化品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杂技是中国历史悠久的传统表演艺术之一。如东杂技,又被称为海派杂技,依托深厚的民间杂技底蕴,技艺超群,具有表演手段多元性、节目体现综合性、技巧难度艺术性、观赏理念国际性、发展轨迹时代性等独树一帜的风格,早年就演遍华东、中南地区,饮誉大江南北。

南通市少年杂技团(如东杂技团)更是全国唯一冠以“少年杂技团”的县级剧团。60多年来,始终坚持“团结、创新、拼搏、进取”的建团方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杂技艺术人才,创作表演了一大批具有强烈时代感和高水平的晚会和节目。多次代表南通及江苏省参加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国际比赛,先后获得数十项金、银、铜奖,在国内杂技界逐渐站稳脚跟,跻身第一方阵。同时,承担对外交流的使者,二十多次对外交流演出,足迹遍及日本、法国及意大利、罗马尼亚、匈牙利、奥地利、毛里求斯、尼泊尔、德国、美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架起了中外文化交流合作的桥梁,所演出的节目深受国内外观众的喜爱,海外市场稳步拓展。

近年来,如东(少年)杂技成绩不菲,涌现出丁洋、朱程程等善于打破传统技巧的一批新生力量,屡屡在国内外大赛上获得大奖,赴外演出订单爆满,获得了较多的关注,形成中国杂技界的“南通现象”。少年杂技不仅是如东文化对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更体现了江海文化的地域特色,在创作理念、音乐、舞美设计等方面自成流派,成为南通的文化品牌之一。

市县两级政府及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近年也通过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等多种方式,引导少年杂技的良性发展。而南通市少年杂技团(如东杂技团)在积极寻求突破和发展的过程中也确实出现了优秀人才难留、队伍青黄不接、产业化转型困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

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把少年杂技打造成南通标志性地方文化品牌”的三点建议非常有深度和广度,对文化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扶持少年杂技发展的思路大有裨益。今后将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大力扶持和发展少年杂技。

一、加强市县两级的政策引导,提升专项资金的扶持力度。建立充满活力的文化艺术生产及激励创新机制,在《南通市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扶持杂技艺术创作生产。依托《南通市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2017年修订版)》、《南通市新闻和文艺人才引进办法》(通办发2018﹝46﹞号)、《南通市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办法》(通委宣2018﹝54﹞号)、《南通市原创艺术精品生产成果奖励补助办法(2018修订版)》(通委宣2018﹝54﹞号)、《如东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管理办法》(东办发2017﹝14﹞号)等文件精神,通过市县两级的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等多种途径,扶持好南通市少年杂技团,努力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体现时代风采、展示南通地域文化特色的杂技艺术精品。

二、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参照、学习、借鉴兄弟城市相关艺术团体的做法,引导杂技团转型,建立股份制表演团体,将经营者和全体演职员的经济利益捆绑,激发内部活力。同时,吸纳社会资金和民营资本,壮大实力。对杂技团实行企业化管理,形成一种公平竞争、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和奖优罚劣的分配制度,从体制和机制上充分调动经营者和演职员的积极性。同时在事业单位改革过程中,保留杂技艺术学校等现有性质,继续给予一定的财政预算,保留在编人员的性质,平稳过渡。

三、培养杂技专业人才,锻炼出一支优秀的演职人员队伍。在杂技艺校招生工作上拓宽思路,解决少年杂技生源不足的困难,冲破制约杂技发展和壮大“后继无人”的瓶颈。多渠道引进优秀的杂技苗子,同时注重吸收培养本地学员,致力于将杂技艺术学校做成江苏最大的杂技培训基地。并着力培养出技术、管理骨干,加大以老带新力度,锻炼出一支优秀的演职人员队伍,并制定相关政策,真正做到“养人、留人、用人”。同时,通过开展培训、进修或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对杂技团演职员进行文化艺术的提升和专业理念的更新,培养技艺精湛又具有市场意识和创新理念的复合型杂技人才。

四、切实推进少年杂技产业化发展进程,狠抓演出市场的开拓。充分利用当地文化艺术的发展成果,促进杂技文化和产业的融合发展。挖掘、培养和使用适应演出市场需要的管理人才,借鉴企业管理的理念,注重艺术产品的设计规划、营销和推广,形成科学的运作模式。一方面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开辟渠道与国外演出实体直接挂钩。另一方面要稳步占领国内市场,根据市场的需要灵活安排演出,同时开辟小型舞台驻点项目。

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环境下,传承地方文化,推动杂技事业和杂技演艺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对少年杂技事业作出更加完善的规划。同时,坚守创新是文艺的生命,推陈出新,创作出更多的杂技艺术精品,真正走向市场,适应观众的需求,把杂技艺术向更广泛的市场化、产业化拓展,打造江苏杂技演艺基地和中国杂技之乡的品牌,力争将如东杂技打造成“江海文化”的特色名片和南通标志性文化品牌。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