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争取将南通市文化馆新馆 落户港闸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1:42 累计次数: 字体:[ ]

秦萍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争取将南通市文化馆新馆落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南通市文化馆为国家一级文化馆,主馆地处市人民中路81号(文庙旧址),另建有两个分部,分别为地处南大街健康路严家巷4号的戏曲活动中心(伶工学社)和地处工农南路南通江海民俗生态文化博览园西区的非遗保护中心(非遗工坊)。服务宗旨是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繁荣群众文化事业,主要承担文化宣传、文艺活动组织、相关培训、业余团体的组织与管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具体工作,以及相关理论研究组织、学术交流及展览、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技术性事务性工作。近年来,南通市文化馆深耕群众文化事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南通市文化馆获“2014中国优秀文化馆”称号,“文化江海行”广场文艺演出获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项目奖;“新市民文化服务”项目荣膺2013全国“文化志愿者基层服务年”示范项目;《百姓文化》杂志、免费艺术培训、新市民文化服务中心分获第八、九、十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服务项目奖;南通市群众文化学会被命名为“全国群众文化理论研究基地”。在群众文艺作品生产方面成果斐然,今年,南通市文化馆选送的苏州弹词《半条红军被》入围了第十八届群星奖。

与南通市文化馆在全市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相比,与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比,目前南通市文化馆的馆舍条件难以与之匹配。为此,多年来,我局致力于推进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市文化馆新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建设。目前,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调研方案已形成初稿,在进一步细化完善中。

港闸区作为主城区之一,近年来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文化基础设施完备,初步形成东有市北文体中心,北有唐闸工人文化宫,西有福民文体中心,南有区少年宫的全面立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艺精品频现,歌曲《故乡老街》、纪录片《寻找1985》等获省五个一工程奖,小品《三轮和大奔》等获省五星工程奖。文化活动多样,“欢乐五水汇”、“群乐汇大舞台”等活动丰富百姓生活。

随着南通大剧院、南通美术馆建设的高标准推进,南通文化建设也随之迈上新台阶。在近期的《南通市区文化设施布局规划》(阶段成果稿)中,将市文化馆新馆选址通吕运河与通扬运河交汇处或者通吕运河与工农北路交汇处列为备选方案,两个选址都在港闸区范围内。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通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市文化馆新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项目将落地建设。我局也将一如既往推动该项目的进程。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