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激发南通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活力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09:39 累计次数: 字体:[ ]

丁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激发南通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活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化旅游系统围绕“建设长三角富有魅力的著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把旅游产业作为南通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大力实施品牌景区培育、精准营销拓展、市场监管满意工程,全力推动南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市实现旅游收入782.71亿元,同比增长10.4%;接待海内外游客5271.06万人次,同比增长10.2%,接待上海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但不可否认,正如您在提案中说的,南通“作为著名的旅游城市在省内并不出众”,不论是旅游资源开发、旅游产品质量、景区知名度、品牌营销、市场管理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汲取您的提案中的具体建议,坚定文化自信,结合南通“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以规划引领、项目建设和市场营销为抓手,加快文旅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南通地区文旅产业发展活力,推动南通文化旅游事业争先进位。

一是突出“水韵南通”品牌打造。以江海风光和历史文化为重点,着力打造“水韵南通”旅游标识。突出我市“江、海、河、湖、洲、岛”兼备的城市特色,以南通濠河、狼山景区为重点,做足做好水文章。做优做美濠河、五山及滨江、运河第二生态圈、运盐河、里下河、南黄海、三水交汇和长江口等“水地标”,传承活化一批历史古城、水乡名镇、名园名寺、老巷老村,打造江海风光与历史文化叠加交融的深度体验旅游目的地。推动大运河建成南通旅游的代表性产品,最能够代表和高度凝聚南通“水韵”文化积淀的整体旅游品牌和产品,提高旅游整体竞争力。

二是突出文化旅游资源整合。结合“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推动五山、五水、五洲等地区的旅游开发,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整合崇川和港闸、如皋和通州、崇川和通州的生态和旅游资源,按照一张蓝图规划,合理布局区域内基础设施和旅游业态,全面提升市区旅游发展能级。大力实施“旅游+”融合发展行动,推动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康养、教育等融合发展,整合具有南通江海核心吸引力的高品质旅游项目。

三是不断提升文艺产品品质。用好国家、省市相关扶持政策,建立充满活力的文化艺术生产及激励创新机制,探索树立一批体现城市品牌的文化旅游IP。扶持好南通杂技事业,努力创作更多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体现时代风采、展示南通地域文化特色的杂技艺术精品,努力打造江苏杂技演艺基地和中国杂技之乡的品牌。

四是努力创新营销推广方式。不断提炼南通文化精髓,制作有影响力的南通形象旅游宣传片。建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渠道相结合的全媒体信息传播机制,加强与同程网、携程网等OTA企业合作,形成线上+线下专业化、品牌化营销模式,集中推介南通文旅产品,提高南通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和美誉度。设计推出南通文化旅游短视频、精品出版物,多角度传播南通文旅精品。

五是用好政策全力扶持支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旅游业加快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旅游项目投资方与金融机构深化合作,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和旅游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通政发〔2018〕50号)、《关于促进宣传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通政办发〔2019〕70号)等系列产业扶持政策,鼓励文化旅游企业转型升级、品牌创建。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