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2:42 累计次数: 字体:[ ]

姚大平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南通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领导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围绕建设长三角富有魅力的著名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把旅游产业作为南通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大力实施品牌景区建设、精准营销拓展、市场监管满意、专业队伍培育四大工程,全面推动南通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品牌建设成绩显著。全市拥有国家4A级以上高级别旅游景区9家,其中国家5A级旅游区1个,国家4A级旅游区8个。国家级海洋公园2家,省级旅游度假区4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81家。南通已经培育出了一大批具有高水平、高品质的品牌企业。

二是市场营销稳步拓展。近几年南通旅游营销政策不断完善,旅游营销投入加大,特色旅游产品的知名度迅速提高,国内国际两个旅游市场不断拓展。通过形象宣传、旅游推介、进社区等营销模式创新,南通旅游市场全面对接上海、融入华东、辐射全国,旅游客源地城市达70多家,与同程、携程、途牛等一线旅游销售平台紧密合作,打造国际旅游节庆品牌。旅游服务设施、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与国际水准全面接轨。

三是公共服务体系逐步构建。以智慧旅游城市建设为目标,不断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加快“一站式”旅游服务中心建设,注重国际化旅游标识体系的建设等。旅游交通体系的日益完善,使南通旅游的区位优势凸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推动“厕所革命”,2018年全市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10座,其中国家3A级旅游厕所47座。加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和国际化的旅游标识体系建设。在全市A级景区倡导使用新能源汽车等低碳环保交通工具,推进纯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配套建设。

四是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对县处级以上党政人才开展旅游经济管理培训;大力发展旅游职业教育,统筹旅游专业设置,建立普通高校、高职院校和中职学校组成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重点建设培养旅游中、高级服务人才的专业学校,鼓励相关旅游院校加强与境内外知名旅游院校、著名旅游集团合作,打造国内优质旅游骨干专业,培养旅游骨干人才。

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很多不足,龙头项目较少,产生不了集聚效应,高质量产品较少很难形成品牌效益。在今后的旅游产业发展中,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围绕“一个龙头、三个先锋”的新使命、新定位,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文旅融合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龙头,扎实推动南通旅游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是在“扩总量”上求突破,以重大项目凝塑核心竞争力。重点推进7个总投资百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和13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旅游项目,加快五山、五水、五洲、濠河等重点片区规划开发和狼山港国际邮轮港、狼山长江梦乐园、恒大文化旅游城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在南通重要节点形成一批旅游“引爆点”。加快实施100个乡村游建设项目,确保乡村游总量和品质进入全省前列。

二是在“优存量”上求突破,以品牌打造扩大景区影响力。巩固和扩大洲际绿博园、张謇文化旅游景区创成4A成果,提升濠河景区、水绘园、叠石桥家纺城等4A以上景区质态,推动国际园艺城、启东黄金海滩、野生动物园等建成4A景区,重点推动五山景区尽早通过5A资源评审;加快狼山、圆陀角、小洋口、开沙岛等4个省级度假区提档升级,放大民宿试点效应,进一步提升呆住·番茄俱乐部、沙地印象等规模和效益。

三是在“做增量”上求突破,以精准营销提升市场占有率。紧紧锁定重点客源,深化“上海+”“苏州+”“杭州+”和“迪士尼+”文章,不断提升南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加强与上海优质媒体合作,在上海举办两次推介活动,并依托南通旅游推广中心,针对性地推出不同季节、适合不同年龄的各具特色的南通旅游产品。同时,深化与OTA企业和“江苏旅游新干线”旅游联合体合作,加大飞机通达城市的宣传推介。

四是在“提质量”上求突破,以优质服务提高游客满意率。开展“游客满意旅游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等系列创建活动,建立运行旅游行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与权威机构合作发布旅游满意度调查。加大旅游志愿者服务站、服务点设置密度,实现从市区向县(市区)延伸,做到全域覆盖。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