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留住城市名片 保持南通本色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1:54 累计次数: 字体:[ ]

许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留住城市名片 保持南通本色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建设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留住城市名片 保持南通本色的建议》,对推动我市文化建设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设性的意见,值得我们高度重视。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落实。

一、坚持特色彰显,推动全市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推进力度,突出推动体制机制创新、结构业态优化、产业集约集聚,全市文化产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势头。南通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68亿元到2017年的392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0年的1.97%提高到2017年的5.07%(2018年数据暂未公布),文化产业正式迈入我市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行列,是一个质的跨越。全市红木雕刻、家纺设计、仿真绣、缂丝、扎染、蓝印花布、白蒲黄酒、铜香炉、通派盆景、陶瓷器、板鹞风筝等特色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近200亿元,占据整个文化产业增加值的“半壁江山”,仅统计分类中的抽纱刺绣业的规上单位数就占全部规上文化企业数量的40%以上,增加值近80亿元。可以说,特色文化产业已成为推动南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接下来,我们将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扎实举措推动我市特色文化产业实现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发展。

一是抓政策引领。结合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实际,按照机构改革的最新要求,突出文旅融合深度融合的主题,进一步完善《南通市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加大各县市区特色文化产品、特色文化企业、特色文化产业园区的扶持力度,鼓励特色文化产业集聚、集约发展。

二是抓项目建设。继续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重点推进唐闸历史工业城镇、中南张謇故里小镇、东升国际石材会展中心等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做好重点项目建设督查考核,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定期督查推进,年终考核奖励。按照国家、省市政策规定,选择一批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项目给予支持。

三是抓经典产业。组织实施南通历史经典产业振兴工程。开展全市历史经典产业调研摸底工作,收集、整理、编制我市历史经典文化产业振兴名录库。鼓励民间工艺美术师和非遗传承人,建立工艺品研发展示机构,创办艺术品生产企业,推动历史经典文化产业化。挑选和培育一批历史经典产业龙头企业,建立规范分类市场,推进连锁经营,拓展市场空间。

四是抓招商引资。坚持市场导向,做好招商引资,重点招引能够优化生产布局和产业结构的特色项目,形成发展新优势。做好重大展会参展、组织工作,促进文化创意设计成果产业对接与转化。

五是抓创新驱动。开展“文化+科技”专项行动,促进文化金融融合发展,加快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建设,推动金融政策和产品创新,鼓励和帮助符合条件的特色文化企业上市或挂牌融资。开展全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创资源开发工作调查研究,建立起资源库。

二、坚持精品引领,打造更多有温度的艺术作品

我们坚持“弘扬传统、继承创新、德艺双馨、服务人民”的文艺精品创作理念,大力实施文化艺术精品工程,全市涌现出一批高质量的艺术精品。我市重点打造的精品话剧《张謇》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滚动资助项目,被列入2018年度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及重点投入工程,获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最高奖优秀剧目奖;通剧《瓦匠女人》入选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展演和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儿童音乐剧《青铜葵花》入选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展演并获特别奖;海门山歌剧《田园新梦》已在海门城乡巡回演出;如东杂技团于德国勃兰登堡州上演大型励志杂技剧《海星花》大获成功,作为国内首部大型多媒体杂技剧在弘扬江海文化的同时,也促进了中德文化的交流。我市连续六年举办“南通书画名家作品迎春邀请展”,去年先后在崇川美术馆、南通市行政中心、通州区文化馆、海安文化艺术中心、如皋文化馆等地展出,共展出全市书画家93件精品力作。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江海文化内涵,推动县市区联合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讲好“南通故事”,以优秀作品内聚力量、外树形象。

一是坚定不移抓创作。提升一台“名剧目”。不断巩固和扩大话剧《张謇》的影响和效应,进一步打磨提升剧目的主题内涵与艺术形式, 组织好全国巡演和基层院团优秀剧目在南京大剧院的展演,力争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奖项。投排一批“新剧目”。创排话剧《冰语阁》、越剧《女人花》,指导推进如东《杂技秀》、海安杂技剧《年华》、通剧《闯荡非洲》、海门山歌剧《田野的希望》等新剧目的创排。规划一批“新题材”。抓好源头工程,组织艺术家深入生活,充分挖掘本土题材、讲好南通故事,按照储备一批、创作一批、规划一批的思路,实施重点项目重点投入,推动舞台艺术创作全面繁荣、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定不移抓书画。进一步打造“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品牌,挖掘江海特色资源,繁荣书画艺术创作,提升南通书画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组织全市书画家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开展创作,力争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得好成绩;办好各类画展,充分发挥“南通籍书画名家系列展”、“青春盛绘”等美术展览活动的品牌影响力,举办“南通籍书画名家邀请展”、“纪念南通市个簃艺术馆建馆30周年”等系列活动。

三是坚定不移抓人才。大力推动人才引进,根据刚出台的《南通市新闻和文艺人才引进办法》《南通市文艺人才培养扶持办法》,加快艺术人才引进培养速度,造就一批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文艺领军人才。着力强化梯队建设,制定文艺人才发展规划,建立市级文艺后备人才库,创新文艺人才教育培训机制, 推动全市青年文艺人才快速成长,形成有层次、规范化、系统化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做好宣传推介,积极选拔、推荐省“五个一批”、“333”人才,宣传推介全市有突出贡献的文艺名家,整合社会资源,为艺术人才搭建平台。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