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注入“文创”思想,加快“博物馆城”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10:25 累计次数: 字体:[ ]

陆汉萍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注入“文创”思想,加快“博物馆城”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将全部采纳,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落实。

一、擦亮环濠河博物馆群文化品牌。2011年,环濠河博物馆群入选文化部、财政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2012年,濠河风景区成功晋升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2年5月20日,我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扶持我市环濠河博物馆群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2019年9月12日,市政府印发《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实施方案》。2019年12月,环濠河博物馆群联盟成立。环濠河博物馆群联盟将统一形象标识(设计发布联盟LOGO、制作张挂“联盟成员单位”匾牌)、旅游导览、服务规范、监督电话并对外公布。同时建立健全移动信息平台,推动资讯发布常态化、集约化、信息化,今年将生产一批环濠河文博旅游资源对外宣传数字产品。

二、建立联盟业务协作机制。目前,南通博物苑、南通中国珠算博物馆、南通中华慈善博物馆、南通纺织博物馆、南通市个簃艺术馆、南通濠河博物馆等6家单位正在开展全市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工作,其中南通博物苑建有全资子公司南通一博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接下来,环濠河博物馆群将加强馆际产业合作。一是建立健全“一博公司”现代企业制度,打造“一博”文创品牌;二是各试点单位依托“一博公司”,合作开展文创产品开发经营活动;三是各馆以自愿为前提共同建立环濠河博物馆群文创产品、旅游商品联合销售平台。我局将加大文博产业扶持力度,在市级文化产业政策中加大对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政策倾斜,降低企业开发、运营、参与博物馆文创开发的门槛,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文化开发。

三、拓宽文创产品销售渠道。我局鼓励、支持全市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和展会活动推广产品,积极申报“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计划,创新文化产品内容,拓展和延伸文化传播功能。接下来,我局将把红木、刺绣、蓝印花布等文创产品植入南通淘宝城、南通老街、造物天地等艺术品交易场所,拓宽文创产品营销渠道。同时着重在宣传推介红木产业方面进行探索:一是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意识,提振红木产业发展的信心;二是通过举办、参加各类展会、研讨会和聘请名人代言等形式宣传南通红木;三是组织精品进名城、进名馆,拟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红木艺术馆和著名商城设立“南通红木”展区,借助他人的技术力量、营销渠道、品牌优势开拓市场,提升南通红木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四是建立电商平台,以红木家具、红木工艺品+互联网的模式,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