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1:24 累计次数: 字体:[ ]

陆圣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是满足广大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必要举措,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市围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实用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一、大力推进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完善镇、村两级文化阵地网络,截止2018年底,实现全市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达标。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方面,按照《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建标160-2012)》、《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全市共建成102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在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方面,按照《南通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标准(2016~2020)》所要求的“7+5+N”服务功能,即:围绕文艺演出、读书看报、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7个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统筹整合体育服务、党群服务、行政服务、民政服务、治安服务等5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功能,鼓励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开设“四点半学校”等其他惠民服务功能。同时,做到建管并举,不断提升文化阵地的服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设施的服务效能,真正做到为民所用、为民所乐。

二、丰富农村文化活动供给。一方面,大力开展“全民文化节”“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文化江海行”等文化品牌活动,做到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与集中性展示相结合;开展赴基层送戏、送书、送展览、送培训等文化惠民工程,将文化艺术精品送到基层村一级、送到百姓家门口,丰富农村公共文化产品供给。2018年,送戏进乡村1128场,开展公共文化惠民活动130场,其中大部分向农村地区倾斜。另一方面,鼓励支持各镇、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风土人情,开展积极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如在海安、如皋等地开展的农民“乐一天”活动,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世界。

三、推进文化建设城乡均衡。实施文化共享工程,以农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或综合文化站为纽带,把大量的储备网络资源,传递给农民、传递到农村。推动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加大文化的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围绕标准化定制、专业化生产、均衡化配送、精细化服务、科学化考评、制度化保障的文化惠民要求,实现文化资源的均衡共享。

四、配齐配强基层文化队伍。鼓励支持乡土文化骨干、基层文化名人、业余群文团队发展,扶持基层文化不断自我发展壮大,目前全市有3000余支民间文艺团队活跃在一线,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轻骑兵”。推动各县(市)区配全镇(街道)专职文化干部和村(社区)宣传文化工作人员,每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配备在编在职人员不少于3人,每个村(社区)设立政府购买岗位的专职宣传文化管理员不少于1个。定期组织开展对文化站长的全面培训以及对文化志愿队伍、文化能人的教育培训,增强基层文化工作人员政策理论水平,提高他们的活动组织策划能力。2018年以承办江苏省-陕西省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东西部对口研修班为契机,让全市中心镇文化站长同时参加培训,使他们在更高的平台上进行学习、交流;今年4月举办南通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长培训班,邀请省内外公共文化领域的专家前来授课。

下一步,我单位将继续做好农村文化建设,不断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继续提升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指导各县(市)区根据广大群众需求,做好文化设施的提档升级以及长效化管理,将建好的文化阵地用足、用好。同时,深入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畅通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

二、积极开展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指导各地依托基层文化阵地,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如海安、如皋的“乐一天”,港闸区“群乐汇”大舞台。继续开展好“全民文化节”“文化江海行”等品牌活动,做好市县联动、县县联动以及上下联动,举办区域性群众文化活动展演展示,将从基层选拔出来的优秀群众文化作品打磨提升,激发广发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积极开展“四送”工程,计划2019全年送展览100场、送戏1000场、送书10万册、送培训10万人次。

三、强化农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基层文化人才和文化志愿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举办文化馆(站)长培训班以及基层文化人员业务技能系列竞赛,不断提高农村文化工作者能力素养。扶持业余文艺团队和乡土文化能人开展文化活动,开展百家优秀团队创先创优,不断充实文化队伍力量。

四、加强农村文化建设考核督查。在乡村振兴战略综合考评中纳入文化建设相关内容,从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保护乡村历史文化资源3个方面进行考核,督促各地提高基层公共文化设施使用效率、组织有示范性的群众文化活动与非遗宣传推介活动,配齐配强基层文化队伍等。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