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我市社区文化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09:50 累计次数: 字体:[ ]

陈佳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社区文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在基层文化方面,围绕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产品提供、人才队伍完善等方面,积极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增强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与幸福感。

一是大力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我市自2016年镇(街道)、村(社区)启动综合性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并于2018年底实现全覆盖,较省定目标提前两年完成任务,且建成标准高于国家、省级标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按照相关标准在载体建设和设施配备上完善标准、加大力度;其中重点中心镇建设文化中心(小型图书馆、文化馆等)。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主要具备“7+5+N”服务功能,围绕文艺演出、读书看报、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7个方面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统筹整合体育服务、党群服务、行政服务、民政服务、治安服务等5个方面的公共服务功能。《南通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标准》(2016-2020)规定图书阅览室藏书量不少于1500册,报刊不少于10种,年新增图书不少于80册。

二是不断丰富基层文化服务供给。进一步做精做优“南通市全民文化节”“文化江海行”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在开展文化活动的过程中,注重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联动。探索建立县(市)区公共文化服务联动、共享机制;通过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畅通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输送的渠道。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连续多年将“送戏、送书、送展览、送培训”等文化惠民活动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

三是不断充实基层文化服务队伍。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公共文化服务队伍。要求按照每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配备在职在编人员不少于3人、每个村(社区)设立政府购买岗位的专职宣传文化管理员不少于1个的标准,督促各地落实购买经费、配全文化队伍。并且将基层阵地人员配备情况与文化考核相挂钩,督促各地尽快配齐配强基层文化服务队伍。

公共文化服务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打通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仍需要需要打好阵地、供给、队伍建设的组合拳。

一是持续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在基层文化阵地基本完备的情况下,结合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示范工程,重点扶持2个县级文化馆图书馆、9个乡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95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建设,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基层文化阵地整体效能提升。

二是持续丰富基层文化服务供给。继续开展“南通市全民文化节”“文化江海行”等群众文化活动,通过四级文化服务阵地的联动共享,力争在活动中实现“三个全面”,即动员部署全面、覆盖对象全面、活动类型全面,全力打造出服务程度高、覆盖水平高、社会认可度高、群众参与度高的“四高”文化活动品牌。探索“订单式”服务模式,结合数字化等手段,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的过程中积极实现服务精准化、高效化,不断提升文化服务效果。

三是持续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继续鼓励“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专职或兼职从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工作。加大对基层文化人才和文化志愿队伍的教育培训力度,建立培训上岗制度,镇(街道)和村(社区)文化专兼职人员每年参加文化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5天。加大对于业务文艺团队和乡土文化能人开展文化活动的扶持。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