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2:25 累计次数: 字体:[ ]

黄萍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非常好,我们将全部采纳,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落实。

一、转变服务理念,满足公众多样化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就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该主题聚焦博物馆作为社区、社群、社会活跃参与者的角色定位,倡导博物馆以高质量文化供给,增进公众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公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此,南通各大博物馆准备了11个临时展览、41个社会教育活动、3个讲座,以满足更多民众走进博物馆的需求。此外,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各大传统节日,我局都组织全市博物馆开展主题活动,今年全市博物馆计划办展60多个。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博物馆资源属于人民、博物馆发展依靠人民、博物馆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的工作理念,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二、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服务标准化建设。2018年,我们把“公共博物馆服务水平提升”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南通个性指标,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并超额完成任务,考核获得满分。2019年,我们继续把“公共博物馆服务水平提升”作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南通个性指标,对全市博物馆年接待参观人次、年开展社会教育活动场次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并作为县(市)区“四个全面”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了详细的考核办法。此外,我们正在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环濠河博物馆群整体提升,将对环濠河博物馆强化统一监督管理,通过“三个统一”推动博物馆服务标准化建设,即统一标识管理、统一业务指导(统一旅游导览、统一服务规范、统一监督电话)、统一绩效考核。我们将咬紧目标,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博物馆服务水平。

三、创新服务模式,主动提供精准化服务。各馆年初安排活动计划并对外发布,提供菜单式服务。江苏省江海博物馆通过媒体发布展讯,指导全民办展、办全民喜欢的展览。《我家四十年——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展》就是最显著的成果,展览前期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馆内外共同策展,展品大多由市民和企事业单位捐赠或寄放。最终展览受到全民喜欢,为此该馆近期将提炼此展精髓,打造又一固定展览《江海人家》。南通中医药文化博物馆整合博物馆和国医堂资源,强化科普教育功能,荣膺2018—2022年度南通市科普教育基地。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原创展览策划、“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征集、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参加全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示范项目遴选活动,积极培育以博物馆和文保单位为载体的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博物馆更好服务社会。

四、增强服务辐射,推动馆藏文物活起来。全市在省文物局正式备案22座的博物馆中已有16座建有网站和微信公众号、4座设有微信公众号,多馆利用网站发布藏品图片、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VR360实景参观服务。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近10年来先后出版了《中国蓝印花布纹样大全》等10多部专著,对蓝印花布的历史文化、工艺特点、图案内涵、传承发展做了详细的研究和梳理,这些专著已经成为国内艺术类高等院校重要的参考及教学图书。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指导,推动各馆利用VR360全景视频记录展览,开发线上可移动展厅,让市民在博物馆之外身临其境观展。同时,组织参加“中国博物馆及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等展会,积极申报并组织实施博物馆陈列展览提升工程、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馆藏珍贵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博物馆预防性保护项目,改善馆藏文物保存状况和展示条件,选树优秀展览参与国家、省“馆藏文物巡回展”,探索推进文博单位文创开发试点工作,推动馆藏文物“活起来”。

五、加强人才培养,积极组建专业化队伍。2018年,我市举办“博物馆的历史”国际博物馆馆长论坛南通分论坛,承接国家文物局文博人才培养“金鼎工程”联络员培训班。今年,我局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2019年南通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南通市讲解大赛,遴选了一批优秀讲解员,其中决赛总分第一名的参赛选手将报请南通市总工会授予“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决赛总分前三名的参赛选手将报请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授予“南通市技术能手”称号。在此基础上,我局将选送2名优秀讲解员赴京培训并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讲解工作。我局将坚持服务立馆、人才兴馆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指导各国有博物馆结合全体职工的工作分工、岗位职责、业务要求,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同时,继续开展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非国有博物馆工作,通过上门指导和派员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帮助非国有馆培养专业人才。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