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4 11:58 累计次数: 字体:[ ]

施黄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的首要标准,努力构建城乡均衡发展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基层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1、强化组织推进。我局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项目推进,致力创新创优,加快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连续三年,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多次召开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宣讲政策,动员部署,提出要求,回答基层疑问,交流工作做法。各县(市)区文化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均将抓好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列入当地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通过召开重点工作会议、镇村人员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理解上级文件精神,围绕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什么建、怎么建、怎样才能建好等问题反复统一思想,强化认识,理清思路,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

2、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完善有关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的政策文件,同时将文化事业考核从“软任务”变成可量化的“硬指标”。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等市级重要考核中,市政府督查室、市机关作风督查室定期对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的点位建设情况进行抽查和通报。各县市区也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列入各级目标责任制考核,根据自身实际,制定出台相关奖励政策和督查办法。通过政策文件与考核机制的双管齐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推进工作更为有力、也更有保障。

3、强化文化惠民。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最终目标在于文化惠民,因此在建好文化阵地的基础上更要用好文化阵地,针对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和个性化文化需求,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优质服务转变,努力实现标准化和个性化的有机统一。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在统筹推进城乡、区域、群体均衡发展,大力开展公共文化巡展巡讲巡演、送书送戏送展览下基层等文化服务,推进城乡“结对子、种文化”,为一般群体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同时,健全群众文化需求调研和跟踪反馈机制,建立“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订单式服务方式,更加注重保障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开展合作,提供文化惠民活动菜单,由基层文化工作者与文艺爱好者点单,为基层送去高水平的文化产品。二是做优活动品牌。充分发挥“文化江海行”“濠滨夏夜”等国家级文化品牌带动作用。2018年,打造“全民文化节”活动,以此作为常年性群众文化活动载体。与原有的“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相互呼应,将群众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与集中性展示相结合。三是坚持资源下沉。在提升文化产品品质的同时,突出文化资源下沉,让建好的村(社区)文化阵地充分利用起来。如海安县规定对区镇的公共文化配送项目每年不少于五大类,产品不少于100个,其中不少于50个直接到村或社区;区镇对村(社区)的公共文化配送项目每年不少于五大类,产品不少于50个。

4、强化经费投入。各县(市)区持续加大对基层文化建设投入,一大批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文化室实现了提档升级。如:海安市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对新建区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按序时完成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的,一次性补助15万元;区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按序时完成升级改造建设任务并通过验收的,一次性补助5-8万元;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分别按照示范点建设达标并通过验收补助3万元和达标点建设达标并通过验收补助2万元的标准予以补助,县级财政累计拨付500多万元;如皋市分别设立了文化站免费对外开放经费项目98万元(每镇7万元)和镇(街道)大型文化活动奖补资金经费项目56万元(每镇年均4-6场、每场1万元);海门市对达到"311"工程(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特色文化展示馆+数字化影院+文化活动广场)建设标准的区镇综合文化站及达到"7+6+N"功能的村(社区)给予奖补资金283万元,并设立文化站对外开放经费项目60万元;启东市对完成基层综合服务中心达标建设的基层点以每家16万的标准进行补贴。

5、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努力形成一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公共文化服务队伍。努力配齐配强镇(街道)党委专职宣传委员和村(社区)宣传文化工作人员,每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配备在职在编人员不少于3人,每个村(社区)设立政府购买岗位的专职宣传文化管理员不少于1个。鼓励“三支一扶”大学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专职或兼职从事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工作。如皋市政府发文,明确规定2018年各镇(区、街道)从社会事业中心空编中拿出一个员额指标,用于招录文化站专业工作人员,担任图书馆和文化馆下派员。凡是文化站人员招录工作不落实的,停招或缓招其他岗位人员。海安市2018年有200余名以“五老”为主的专职文化管理员同时上岗,根据考核结果给予每人每月700元的岗位补助,2018年市镇财政累计拨付80余万元用于发放专职文化管理员补助,其余由村补齐;积极发展文化志愿者队伍,扶持群众文化团队开展公益性文化活动,近三年用于群众文艺团队及家庭文化室的奖励扶持资金达到50万元,其中2018年达20万元。港闸区每村除专职文化干部外,另配置一名享受岗位津贴的文化志愿者,由街道支付每月400-800元不等的津贴补助。为更好增强基层文化工作者专业素质,各县(市)区积极举办各类镇(区、街道)宣传委员、综合文化站站长、村(社区)文化干部培训班,并且组织文化站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赴公共文化服务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更新思路,开阔眼界。基层文化队伍的提升使得现有的文化阵地、文化资源的作用得到有效的发挥。

今后,我局将加强对各级公共文化设施长效科学管理,提升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博物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各级设施的利用效率和服务品质,提高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建设水平,探索树立总分馆建设南通做法经验,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合理配置并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开展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优质服务示范点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群众文化骨干、基层文化队伍和文化志愿者的管理与培训力度,举办各类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探索文化阵地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相融合,培育若干个优质化、个性化的文化旅游阵地。擦亮打响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以“全民文化节”和“公共文化服务展示月”为平台,策划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打造“永不落幕”的群众文化盛宴。继续开展好“文化江海行”“濠滨夏夜”“我们的节日”“静海讲坛”等品牌活动,不断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群众文艺精品生产,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繁荣群众文艺,以优秀的文艺成果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不断提高全民文化艺术素养。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19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