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南通船舶与海洋工程主题工业旅游产业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2 10:33 累计次数: 字体:[ ]

邱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南通船舶与海洋工程主题工业旅游产业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南通作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工业发展历史悠久,工业文化底蕴深厚,工业发展的内涵和路线也有别于其他省市,特别是在轻工家纺、重工船舶等方面形成了丰富的、具有特质的工业旅游资源。您提到的相关建议意见,对我市发展工业旅游产品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吸收。

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发展。在“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重点突出“旅游+工贸”板块,推动全市工业旅游发展。重点围绕我市轻工家纺、重工船舶等特色工业和经典产业方面的旅游资源,推动工业遗产、文化创意、观光工厂、工业博物馆、研学科普等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工业旅游产品。

二是推动重点业态打造。用好国家、江苏省关于工业旅游建设和服务质量标准的落实工作,提升工业旅游标准化水平。依托南通旅游协会和市内工业企业、学校、媒体等,推动工业旅游业产品,特别是船舶与海洋工程主题的工业旅游发展,指导中远船务建设海洋工程博物馆等工程,打造成为南通船舶工业旅游样板工程。

三是用好政策支持引导。加强产业引导政策的谋划和落实,重点探索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建设综合服务平台、工业博物馆,促进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等,同时,用好相关鼓励政策,引导工业旅游产品发展。落实市《关于促进宣传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意见的实施细则》(通政办发〔2019〕70号),加大政策扶持,培育新兴业态,打造工业旅游新增长极。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