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打通政府与群众传播渠道末端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8 16:27 累计次数: 字体:[ ]

彭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打通政府与群众传播渠道末端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县级广播电视台作为党和人民的宣传舆论工具,最接近农村、最了解农民,更应面向"三农"问题,担当起地方经济发展中服务农民群众的角色。根据《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和省、市有关“十三五”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文件精神,到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的“十三五”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届时,通过应急广播这个平台,可以做到对农信息的快速传递。

一、加强广播硬件建设,力争“十三五”前全覆盖。

2020年底前建成省、市、县三级管理平台和乡镇、村插播平台,以有线、无线互为备份的两大应急覆盖网络,具备多路应急广播并发能力,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城区的应急广播建设可结合当地实际,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内容,综合利用各种公共终端,实现应急信息传输覆盖。建成后的系统能实现信息统一、快速、可靠发布和发布过程的可管可控,满足应急预警信息发布的总体要求,同时也建有镇、村插播平台,重点满足乡镇、行政村地域性信息发布和应急指挥需求,镇村一级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发布动态信息。各级人民政府是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责任主体,各级文广新行政部门是应急广播建设的实施主体,协调属地广播电视台、广电网络公司共同完成应急广播建设任务。建设经费由各级财政负责。

根据市政府的意见,我局于2017年11月2日召开了全市“十三五”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推进会,并与各县(市、区)文广新局签订了《南通市“十三五”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目标责任书》,要求各县(市、区)到2020年4月前,全市完成1个市级管理平台、6个县级管理平台的建设。同时完成所有乡镇、村的插播平台建设,满足各乡镇、村的应急信息发布和应急指挥需求。各行政村基本实现应急广播终端(户外大喇叭或音柱)全覆盖。

目前,启东、如皋作为全省的试点县,各投入资金700多万元和500多万元,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预计两地2018年将通过省级验收。其余各县(市、区)以及市区目前都处于制定方案和争取建设资金阶段。

二、关注三农发展,做好对农宣传节目。

1、通过节目内容解读政策、提供资讯、传授技术。一是解读国家对农政策,传播中央声音。对农新闻节目是农民了解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政策的重要渠道。二是传播致富信息。服务“三农”是广电媒体的一项重要工作,更是对农广播宣传的重中之重,其成立宗旨就是要为农村、农业、农民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氛围、信息支撑和智力支持。比如,海安台的《农家农事》以“关注三农发展,传播致富经验”为节目宗旨,报道全县乡村振兴、现代农业发展的成果,报道农民的生产生活、致富经验等等。引导农民学科技、用科技。

2、联合政府力量开办节目,有力促进对农宣传的“实效”传播。鼓励各广播电视台与农委等政府机构展开合作,开办侧重服务和实用的节目,增强节目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比如,海门广播电视台与市委农办、市农业局、市农机局等部门合作,联合制作《金色大地》、《今日农村》等对农宣传专题栏目,以分析农事、指导生产、传播农技、推广新品、助农增收为宗旨,围绕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为主题,选取典型事例和人物,着重开展新农村建设、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业园区建设、农业合作社组织,农业保险等方面的宣传工作。根据广播电视相关条例,县级广播电视台不能随意开办方言类节目,但镇村干部通过应急广播进行信息发布则可以根据当地百姓的需求进行调整。

3、运用新媒体传授农业知识,解决技术难题。传统的对农广播节目以“我说你听”的方式单向输出,农民往往处于被动的接收者地位,具体需求很难得到及时解决。目前,各地广播电视台都纷纷开办了节目专栏的微信公众号,以新媒体平台发布实时、准确的消息,并能和农民进行直接的互动。

南通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