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戏曲名家钮镖、沈世华“伶工讲坛”开讲

来源: 南通市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0-10-10 字体:[ ]

10月7日下午,著名戏曲研究家、教育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钮镖、沈世华应邀走进南通伶工学社,以“伶工讲坛”为平台,为南通的戏曲票友们传授戏曲知识。为了不错过这一难得的学习机会,通城不少戏曲演员和资深戏迷早早来到伶工学社,向两位老师专心请教。

微信图片_20201010145547.jpg

在大家的热切期盼中,钮镖先生以“简说昆曲历史”为题,对昆曲历史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昆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被称为“百戏之祖”。它经过了600年的历史积淀,用清丽悠远的行腔唱活了诗赋文藻,更以空谷幽兰的姿态和中国传统文化紧紧相连。2001年,昆曲被列为首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钮镖先生的讲解活泼生动、戏曲典故信手拈来,“一出《十五贯》救活了一个剧种”的梨园轶事让大家在谈笑中了解昆曲的传承不易。

微信图片_20201010145539.jpg

沈世华先生则将表演与讲解相结合,讲述了“传字辈”艺术家们对昆曲执着坚守的经历和不变的初衷。她现场演示戏曲各行当手、眼、身、腰、步的运用规律和技巧,并详细解析“扇子”在不同人物、不同身份中的运用,以一出《牡丹亭·寻梦》的表演,让戏友了解昆曲之美。

活动结束后,大家仍然意犹未尽,不愿离开,争先上台向两位先生请教,“小生步怎么迈?”“六月雪中禁婆,怎样拿捏分寸?”“报灯名该怎么念?”……两位先生一一耐心传授。戏友们纷纷表示聆听讲座收获颇丰,既开拓了艺术视野,又增进了戏曲学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