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探索夏日植物奥秘——我苑“小小科普员培训活动”开班

来源: 南通博物苑 发布时间:2021-07-14 字体:[ ]

暑假已至,如何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而又有意义的假期?南通博物苑在暑假期间推出品牌公益社教活动“七彩夏日——小小科普员培训活动”。7月9日,小小科普员第一期开班,孩子们通过探幽园林小径、植物标本制作、叶贴画制作等课程,在自然中释放天性并收获科普知识。

早上学员签到后,就由科普老师带队进入博物苑园林景区部分探幽园林小径。学员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看、摸、闻、尝等多感官体验,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身边的植物。植物的叶片形状多样:伞形的银杏、羽毛形水杉、针形的雪松、有单身复叶的香橼;叶片的颜色也是五彩斑斓:深绿的桂树、红色的红花檵木、淡黄色的大花六道木、粉色的花叶络石;树木树干的触觉也是各不相同:悬铃木的树干正在“更换新衣”,香樟的树身长满裂纹,紫薇的树身滑滑的像没有树皮;植物的气味也是多种多样:鱼腥草的鱼腥味、薄荷与留兰香的气味差异、香橼与橘子同属芸香科的相似气味;植物的味道也是千奇百怪:花椒的麻、酢浆草的酸等等。感受苑内园林绿化清新的空气、安静的环境、清凉的树荫,学员们了解到植物有净化空气、防风固沙、降温隔音等作用。除此以外,学员们还亲手采集形状各异、颜色多样的植物,通过多种途径的参与体验让学员们了解并记住身边常见的植物。

下午的动手实践活动课程,将“讲、学、做”完美融合。植物标本制作课程中由专业科普老师对植物分类学进行介绍,阐明植物标本制作的必要性,介绍植物标本的类型以及用途。虽然标本制作有一定的难度,但孩子们却非常期待。动手环节开始前,老师利用PPT讲解制作要领并现场演示,鉴于往年利用针线固定植物标本的方法增加了低年龄孩子制作的难度,今年材料包也进行了更新,几乎所有的孩子都能自主完成植物标本制作。最后为自己所制作的植物标本写上采集人和鉴定人的时候,带着成就感的笑容都洋溢在一张张小脸上。到了叶贴画制作的环节,有别于植物标本制作科学严谨的要求,孩子们尽情发挥自己的创意,一幅幅充满诗意、甚至还包含着小故事的图画在学员们稚嫩的手下诞生:神州十三号、雨中跳舞的女孩、池塘野趣…最后的作品点评,评选出优秀学员、小小科普助教师,给学生们带来了更多的鼓励、褒奖和期待。

南通博物苑园林部分不仅是市民晨练休闲的好去处,秉承张謇先生:“多识鸟兽草木之名”的办苑宗旨,早期的博物苑广植花草树木,就已肩负着植物园的科普重任。近年来,我苑注重苑内绿化植物品种的引进,增加了中药坛、梅花园、玫瑰园、特色地被等特色秀珍植物科普园。目前室外园林部分种植园林植物共有97科300余种,仅古树大树就有37科500余株,是南通市重要的城市绿岛之一。馆园结合的特色博物馆,将室内与室外的空间完美融合,是孩子们培养环保意识,进一步提升保护自然、爱护地球的社会责任意识的优秀科普场所。

“七彩夏日——小小科普员培训活动”因其独特的课程设置理念,成为南通博物苑品牌教育活动项目。自2009年开展至今,该公益科普活动已服务青少年近2000人,广受家长和青少年朋友的追捧。今年活动于六月初发布报名通知,原计划开展4期,每期20人次。由于报名当天现场火爆,远超计划人数,临时决定扩招,最终报名人数达150余人。今年的小小科普员还将于7月16日、7月23日、8月6日、8月13日、8月18日举办五期,其中包括中兴街道民主港社区专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