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举办“科学小课堂——小小气象站制作体验”活动

来源: 南通博物苑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

近日,南通博物苑于多功能报告厅举办了“科学小课堂——小小气象站制作体验”活动,来自市区的30名小朋友参加了本次活动。

主讲老师先介绍了天气预报的内容要素及表达技巧,并鼓励小朋友们挑战“气象预报员”,大家纷纷跃跃欲试。接着,老师从博物苑“测候室”和“军山气象台”讲起,介绍了其观测天气气象的历史。在天气预报出现之前,古人是如何判断天气的呢?主讲老师从占卜、生活经验、书籍器具、动物预测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述了古代原始的“天气预报”方式,并引经据典,通过谚语、文物、史料等向小朋友呈现了古代天气预报的“高科技”和古人研究气象的智慧。

而现代的天气预报技术又是如何进行科学预测的呢?主讲老师先教大家如何看懂卫星云图,然后从自然地理的角度,介绍了气温、风、降水、空气质量等现代天气预报内容。大家认真地听着关于百叶箱、孔明灯、风速仪、雨量器、PM2.5以及气候、自然灾害等方面的气象知识,并不时地发出阵阵惊叹声,气氛轻松活跃。

活动最后,大家一起动手动脑制作“小小气象站”,仔细观察简易风向标、风杯、温度计和雨量器,并拿着亲手制作的“小小气象站”来到博物苑户外进行实地测试。

为增强学习兴趣,主讲老师精心准备了讲座内容、PPT演示文稿、辅助道具,还不时地采取互动提问的方式,旁征博引,活跃课堂气氛。小朋友纷纷开动脑筋,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本次科学小课堂旨在让小朋友了解气象,热爱自然,热爱科学。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今天不仅形象地学习了古代和现代是如何进行天气预报的,还懂得了要爱护环境,敬畏自然,和大自然和谐共处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