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2021南通市戏剧人才研修班在“云端”开课

来源: 创研中心 发布时间:2021-11-23 字体:[ ]

2021年11月22日,为期三天的“中国戏剧文化提升工程2021南通市戏剧人才研修班”顺利开班。此次培训活动由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中国戏剧文学学会联合主办,南通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负责承办。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次研修班是邀请中戏文专业团队的专家通过“云端”视频直播,对全市戏剧骨干开展的线上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123142337.jpg

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原空政电视艺术中心编导室主任、剧作家李东才,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驻会副会长、中央文化和旅游管理干部学院客座教授、剧作家羊驰,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晓燕,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戏剧系访问学者、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副主任姬沛,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霞、四级调研员曹佩虹,分别在北京、南通二地出席本次研修班开班仪式。来自各县(市)区文广旅局艺术条线的分管领导,南通艺术剧院、南通市文化馆、南通市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各县(市)区艺术院团、文化馆站的戏剧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开班仪式由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艺术处处长张贺林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23142314.jpg

在开班仪式上,中国戏剧文学学会会长李东才发表致辞,他首先向南通的领导对于文艺工作的支持与鼓励表示感谢,对培训班采取“云端”方式并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同时,他也向参会学员表达殷切希望,并预祝中国话剧在南通这块热土上继续生发、壮大。随后,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霞作开班动员讲话,她提到,今年已是市创研中心承办全市戏剧人才培训的第九期课程,每期课程都得到了全市戏剧人才的积极响应,通过多年培训,南通戏剧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也在不断提升,尤其在近三年更是创造了南通戏剧的新浪潮,一批舞台大型原创作品先后涌现,如话剧《张謇》、《英雄归来》、《锦江传奇董竹君》、《解冻》,舞剧《冰语》,越剧《仁医寸心》、《女人花》,儿童剧《因为爸爸》,通剧《瓦匠女人》,海门山歌剧《田园新梦》,杂技剧《海星花》,木偶剧《抗战小英雄》等优秀作品。其中,话剧《索玛花盛开的地方》在今年喜获第五届江苏省“文化大奖”。王霞强调,希望学员们能珍惜每一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勤于思考,勇于提问,“高要求、严标准”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为今后打造江海文化品牌贡献一份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23142242.jpg

本次研修班大咖云集,授课老师均为国家级戏剧专家,课程涵盖创作实践、戏剧理论等方面。上午开班仪式后,中央戏剧学院教育系副主任姬沛教授为学员们带来题为《前面就是我们的世界——戏剧电影创作交流》的专题讲座,现场互动热烈,气氛活跃。下午的《戏剧创作的立意与主旨》讲座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原主任谢柏梁进行授课。他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向学员们传道解惑,获得了学员们的一致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