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解读文化遗产 重拾南通记忆

来源: 崇川区局 发布时间:2020-08-20 字体:[ ]

8月15日--8月16日,南通非遗传承人季进华、南通博物苑原历史文化研究保护中心主任张炽康老师走进崇川区文化遗产解读工程活动现场,带领现场的读者们在传统技艺中寻味南通,在历史建筑的故事中感知南通,共同重拾“老南通”的记忆。

寻味南通.jpg

怀旧古早味,找寻南通的独特味道

一座城,一味食,作为南通代表性传统茶食果子、承载着旧时熟悉味道的“草鞋底”不可不尝。在文化遗产解读工程活动的现场,季进华老师详细讲解传统“草鞋底”的制作技艺,并与现场的读者朋友们共同制作、品尝南通本土茶食酥点“草鞋底”,在浓郁的芝麻香气中体验非遗的独特魅力,找寻“老南通”的独特味道。

寻味南通现场照片.jpg

历史老建筑,窥见南通的前世今生

历史建筑,既是研究历史的实物资料,又是社会变迁的真实见证,它们是一个地方的“历史记忆的符号”和“文化发展的链条”,探寻南通,老建筑背后的故事不得不说。在文化遗产解读工程活动上,张炽康老师从通州无北门讲起,通过一张张珍贵的老照片,将已经消失的老建筑、旧场景,重新展现在大家眼前,在历史与时代的碰撞中揭秘南通的前世与今生。

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现场照片.jpg

据悉,“崇川区文化遗产解读工程”是崇川区文化和旅游局重点打造的文化遗产感知项目,该工程通过讲座、参观、现场体验等方式在传承文化遗产、盘活非遗项目、讲好南通故事上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