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全民的节日 文化的盛会——2018南通市“全民文化节”活动启动

来源: 南通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6-26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我市于6月23日正式启动“文化引领美好生活”——2018南通市“全民文化节”。市政府党组成员朱晋、市委副秘书长李欣彤、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健、市政协副秘书长陈亮、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王世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一鸣、市文广新局局长徐国祥等南通方面的领导以及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周德明、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卢秋勤、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萧烨璎、江苏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杨树发、陕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张智林、陕西省汉中市文广新局局长杨晓虎出席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首先由市文广新局徐国祥局长致辞,介绍了近年来南通文化工作的发展情况以及“全民文化节”的缘起、意义及未来打算。为贯彻苏陕扶贫协作高层联席会议精神和两省文化厅签订的《文化交流合作框架协议》,以及落实市委市政府“跨江融合、接轨上海”战略部署,促进南通与上海公共服务同城化,南通市文广新局分别于陕西省汉中市文广新局、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签订了合作协议。同时,还进行了“上图杯”2018上海阅读马拉松春季赛南通赛区颁奖仪式、“风从海上来·寻迹一座城”上海摄影家南通采风行出发仪式。仪式的最后由南通市政府党组成员朱晋,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周德明,江苏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处长杨树发,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卢秋勤,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萧烨璎,陕西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副处长张智林以及基层文化工作者代表、文化志愿者代表、市民代表共同开启了2018南通市“全民文化节”。

在随后的演出部分,展演了来自江苏、上海、陕西三省市的群众文艺优秀作品。有婉约动听的苏州评弹折子书《三笑·梅亭相会》、国家级非遗项目陕西镇巴民歌《郎在对门唱山歌》、沪剧《盘夫》、充满江海气概的男女生组唱《渔歌一嗨滚下海》、体现革命情怀的小品《牺牲》等。精彩的演出引得现场掌声连连。

在启动仪式的同时,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上,每个阵地均各自开展了惠民文化活动,方便群众就近参与、共享文化惠民成果。

“全民文化节”活动的举办既是推动南通与上海公共文化服务同城化的新举措,也是全市文广新系统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为实现南通文化高质量发展所做的新尝试。今年作为活动开展的第一年,还处于探索完善阶段,计划7月-8月为“欢乐一夏”主题季,将侧重面向暑期的青少年举办文化活动;9月-10月为“绚烂金秋”主题季,将围绕国庆等重点节日和中秋、重阳等传统佳节开展弘扬主旋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系列活动;11月-年底为“多彩冬日”主题季,集中展示近一年来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成果,为元旦、春节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全民文化节”活动期间,将同时继续举办“风从海上来”——上海优秀文化资源走进南通系列活动,由上海方面带来儿童剧、传统戏剧、讲座、展览、诵读等惠民礼包,让南通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上海的优秀文化服务。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覆盖全市、市县联动、资源共享的文化活动平台,为通城百姓创造更多的文化福利,用高质量的文化助推高质量的美好生活。(公共文化处、市文化馆市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