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举办“经纬天地:南通棉纺织艺术工坊——南通纺织的前世今生”社教活动

来源: 南通博物苑 发布时间:2020-08-10 字体:[ ]

南通是我国轻纺工业基地之一,植棉纺纱历史悠久。

近日,由南通博物苑周燕老师主讲的“经纬天地:南通棉纺织艺术工坊——南通纺织的前世今生”在我苑报告厅举行。本次课程以时间脉络为主线,从南通地形变迁、历史遗留物和出土物、文献资料、近代南通纺织的腾飞等几个角度向参与者讲述南通纺织的前世今生。

image003 (1).jpg

课程的开始由一段南通历史变迁视频引入主题。南通自古以来便有纺织传统,近代以来更是靠纺织业兴盛。细致的讲解、丰富的珍贵史料照片、生动的视频、穿插进行的问答互动,使得本次课程严谨专业而又不失风趣幽默。

image005.jpg

在课程中参与热情最高的环节是小小工匠织布体验活动上,一台台微型织布机分发到参与者手中。参与者们纷纷静下心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梳理板、控制板、梭子,你来我往,勾勒出经纬天地,纵横交织出其中奥秘,同学们通过自己巧手织出如杯垫、装饰挂件一类的物件,色彩搭配又都各具创意。

image007.jpg

南通这座城市的兴起与纺织业的发展密不可分,两个多小时课程让参与者在听讲、参观与实践中对南通棉纺织业及其技术的发展历史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而对南通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