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传承创新南通灯谜文化——“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活动10周年述评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19-02-21 字体:[ ]

猜谜人1.jpg

“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活动已经迎来了第10个年头,成为通城百姓喜欢和积极参与的—项文娱活动,成为南通人民元宵节必不可少的一道文化大餐。活动呈现三大特点:

一是创新了群众文化活动方式。灯谜与京剧、书法、国画并称为我国四大国粹,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学艺术,具有浓郁的民族性,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活动之所以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主要得益于两个字——创新,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手段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创新是我们一切成就的源泉,也是取得成绩、扩大影响的关键。通过10年的努力,“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已经成为一项政府搭台、百姓登场的品牌活动,一项坚持导向、社会参与的特色活动,一项覆盖广泛、点面结合的示范活动。

二是促进了南通灯谜文化传承。我市灯谜活动源远流长,底蕴深厚,群众基础良好。传承和发扬灯谜艺术,有利于强化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对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创造力和凝聚力具有重要意义。通过“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活动开展,我市的灯谜组织、灯谜高手、灯谜作品不断涌现,在全国线上线下各类灯谜赛事领奖台上,时常展现着南通谜人的风采,南通灯谜在全国各地的声誉越来越高,迎来了灯谜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南通灯谜于2014年列入第三批南通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5年列入江苏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目前共有市级代表性传承人8人,灯谜爱好者数以万计。2017年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会南通灯谜学会成立,“南通灯谜猜猜猜”系列活动正常开展。

三是赋予了弘扬传统文化重任。“万人猜灯谜 全城闹元宵”活动已经确定为南通市“我们的节日·元宵”主题活动,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也将自觉承担起南通灯谜文化弘扬者重任,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从民间俗语、成语、诗词,到现代社会人们耳熟能详的网络用语、名人、时政新词等,将传统文化与时代热点有机融合在一起,普及和提高灯谜艺术,发展壮大南通谜人队伍,培育出更多专家型灯谜传承人。同时发挥政府部门主导作用和主流媒体传播作用,鼓励和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类灯谜活动,推动形成有利于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市文化馆)

兑奖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