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我苑开展“过小年,喜迎春”系列教育活动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字体:[ ]

为增强广大青少年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培养文化主体信念,提高文化自信意识,彰显我苑寓教于乐的社会教育职能,我苑于1月13日和16日组织开展了“过小年,喜迎春”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一、花草纸灯笼制作体验活动

“提一盏灯笼,辟一条归路,照一方水土,归一扇门户。”1月13日上午,花草纸灯笼制作体验活动在博苏堂三楼如期开展。巫珊老师从古诗里的小年、小年习俗、南北习俗差异等方面对这一中华传统节日进行了通俗易懂的讲解介绍,让参与活动的20余名小学生对小年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

小年打灯笼的习俗由来已久。为了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传统习俗的魅力,巫珊老师准备了制作纸灯笼的环节。铆合、糊纸、缠绳、挂灯、提坠,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动手制作花草纸灯笼,和乐融融,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通过亲自体验制作纸灯笼的过程,孩子们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感受到了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

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活色生香。此次体验活动用有温度的形式展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用创新传播方式盘活了民族文化的生命力。

QQ截图20230119163108.png

二、年画里的故事

刀与木的碰撞,墨与纸的交融,勾勒出年的模样。1月13日下午,由周燕老师主讲的“年画里的故事”活动在博苏堂三楼顺利举办。

活动一开始,周燕老师就通过讲述趣味性的年画小故事牢牢抓住了孩子们的注意力,活跃了课堂气氛。在老师的带领下,20余名小朋友对年画的不同类型、多样主题、象征意义、人物故事等各个方面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更深层次地了解了年画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过程中,周燕老师通过讲故事、提问题等形式与孩子们积极互动,寓教于乐,气氛高涨。最后,周燕老师鼓励大家自己动手制作年画。描摹,调色,小朋友们在一笔一画的勾勒中感受传统文化的温度温情,领略古典习俗的灵动摇曳。

石港小学三年级的陈实同学表示:“这次的年画活动很有意思,我不仅增长了知识,还体验到了制作年画的乐趣。非常有意义!

于年画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烟火气息的千年古国,一个富有韵味的文化大国,一个烛照千秋的东方强国。时光知味,岁月沉香。此次“年画里的故事”活动向我们展示了文化绝不是一幅死的挂在墙上的画,它应当形式鲜活,融入生活,传之更远。

QQ截图20230119163142.png

三、年宵花制作体验活动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盼团圆。1月16日上午,年宵花制作体验活动在博苏堂三楼举行。主讲人蔡燕老师从小年的由来、小年的传统习俗、小年的故事歌谣三个板块详细地向小朋友普及了小年的相关知识,感受前人薪火相传、延绵至今的精神和血脉。

活动现场,蔡燕老师通过提问等方式与孩子们积极互动,一问一答之间小朋友们对处处色彩斑斓的传统节日有了全新的体验和体会。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更鲜活的节日气息,蔡燕老师还设计了年宵花DIY环节。修建花泥,搭建框架,插花配叶,挂上祝福,孩子们与家长齐心协力,一起动手,欢声笑语不断,尚盈盈的年宵花将活动现场衬的旖丽热烈。

QQ截图20230119163206.png

此次“过小年,喜迎春”系列实践活动坚守传统年俗的“根”与“魂”,在醇厚丰富的年俗风尚里,孩子们感受着绵延千年的心灵共振,诠释了文化自信自强的时代新韵,激发了孩子们的文化情感共鸣,让年味散发出了更为浓郁的文化馨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