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我的中国心——沈耀初画展在南通博物苑展出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流年细碎无痕,光阴掷地有声。一夜北风,带走了秋的斑斓;一个回眸,迎来了冬的寒凉。站在岁末的路口,抖落这一季的风霜,轻轻拥抱初冬的到来。历时一年多,几经周折,旅台著名国画大师沈耀初个人画展,“我的中国心——沈耀初画展”终于在南通博物苑顺利拉开帷幕。该展由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诏安县人民政府、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由南通博物苑、诏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南通市个簃艺术馆、沈耀初美术馆承办。

沈耀初(1907—1990),被誉为二十世纪大师级的中国画家。他出生于福建诏安,成长于汕头、漳州,二十世纪下半叶崛起于海峡彼岸的台湾。

1973年,沈耀初先生在“台湾历史博物馆”首次举办个展而轰动全岛。次年,他荣获了“台湾画学会”颁发的最高奖“金爵奖”。1987 年,他与张大千、黄君璧等人被评为“台湾现代十大美术家”。尽管沈耀初名震台湾,但与大陆其他同期中国画大师或大家相比,他的艺术生涯或历史命运所体现出的独特性亦是不言而喻的。由于海峡两岸关系,其中一段时间几乎完全切断了任何联系与交流,因此,沈耀初的艺术成就及其知名度和艺术影响力,在大陆美术界未能得到公正的评价和准确的定位。

20世纪80年代初,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两岸关系也逐渐好转。此时,年事已高的沈耀初,从台岛回归故里的夙愿终于如愿以偿。1990年,沈耀初带着他毕生创作的书画作品回归祖国故地,家乡人民以博大的胸怀迎接他,在诏安建立以他名字命名的沈耀初美术馆;2000年12月,文化部和中国美协等多家艺术专业机构和学术团体,在北京联合召开“沈耀初国画艺术研讨会”;2007年 5月,台湾历史博物馆主办“沈耀初诞辰一百周年作品纪念展研讨会”,同年10月,福建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峡两岸纪念其诞辰一百年的系列活动。”从此,奠定了沈耀初在海峡两岸美术界的重要地位。

从展出的40多幅作品来看,沈耀初的绘画艺术坚持在传统基础上求变求新。正如他在《我的艺术创作观》中表述的那样:“传统正似血统,是源头活水,是根本,后人应该依持传统的力量再向前推进,成就新的一代面目”。他坚守“大写意”之正格,力主“重、大、拙、厚、迟”的笔墨风格,所作花卉大气磅礴,刚健而率性,扎实而饱满,丰硕而有力度,稳沉而耐久,充分体现了万里河山所孕育的中国精神。他早年长居山中乡间,日见飞禽走畜、花草树石、竹篱茅舍、云山水影,他思索这一切,也慢慢了解这一切。这放诸自然的一切景物,是那么率性无伪,简朴真挚,所写大虫、山鸡、野鸭,小鸟……丑拙逸美,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者面前,它们与天地的呼吸同调,与时序的推移同步。

沈耀初与王个簃生前或许没有谋面,或许艺术上没有交流,但是人品至上是他们共同的特质,他们一生纯朴、执着,爱国爱乡爱自然,与天地同呼吸,与万物共命运,深谙自然之律动,尽显生物之气韵,具有大手笔、大气魄、大格局,他俩是真正的艺术大师。沈耀初美术馆与个簃艺术馆同是中国书画名家馆联会的成员馆,二十多年来,兄弟馆之间,共同努力,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各自为地方文化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此次画展邀请了我市部分专家、学者,召开了“王个簃与沈耀初艺术研讨会”,共同探讨王个簃与沈耀初的人文精神、艺术自信,为促进南通、诏安两地的文化发展和交流,共同提升两馆的办馆内涵,丰富中国美术南通现象,有着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叶已落,花已谢,四季更替,秋去冬来,春光不必趁早,冬霜不会迟到。沈耀初画展如同初冬的暖阳,照耀在崇川一隅,烹一壶岁月的茶,以墨为水,以画为香,安然向暖……

展览至11月25日。

0e2cd5009a42081597c1e6c3462f6d6.jpg

bb514fa4a44d69ed856101c67b3df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