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开展博物馆@非遗——“文物里的南通非遗”系列社教活动:梅庵古琴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2-28 字体:[ ]

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2月24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南通博物苑在报告厅举行了博物馆@非遗——“文物里的南通非遗”系列活动之梅庵古琴专场活动。来自紫琅一小、朝晖小学、新区小学、陆洪闸小学、曙光小学、文亮小学的60多名学生及部分家长现场聆听古琴旋律,感受非遗魅力。此次活动,还特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王永昌讲述梅庵派古琴艺术,并现场演奏经典古琴曲目。

活动以古琴曲《青玉案·元夕》开场,首先主讲人从古诗出发讲述张謇与古琴的故事和高山流水的典故等,以及南通博物苑苑藏与本次主题相关文物及背后的故事。通过历史脉络梳理及文物赏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现场对话“国宝”级非遗传承人国家级非遗项目——梅庵琴派传承人王永昌。通过访谈,了解每一项非遗技艺的奥妙,通过传承人亲述,感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学艺之路,将持之以恒的精神传递给更多人。

跟着非遗传承人一起体验古琴艺术,同时讲述传统戏曲舞台上,琴曲结合的故事,还选择有商羊鼓舞式、水龙吟式等具有吉祥寓意的指法,用练习琴跟着大师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座博物馆就是一所学校”,博物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及创新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南通博物苑开展的“博物馆@非遗”——“文物里的南通非遗”系列活动还将举行板鹞风筝、南通蓝印花布、仿真绣、木版年画等共6个专场活动。每场活动会通过“国宝”故事讲述,对话非遗大师,历史知识梳理,现场体验非遗技艺,让更多人了解民族技艺。

南通博物苑开展博物馆@非遗——“文物里的南通非遗” 系列社教活动:梅庵古琴3.jpg

南通博物苑开展博物馆@非遗——“文物里的南通非遗” 系列社教活动:梅庵古琴1_new.jpg

南通博物苑开展博物馆@非遗——“文物里的南通非遗” 系列社教活动:梅庵古琴2_ne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