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见人见物见生活 南通非遗融入美好生活—— 2019年度南通首期非遗集市圆满结束

来源: 非遗中心、非遗处 发布时间:2019-11-26 字体:[ ]

青砖黛瓦,彩旗招展。11月23日和24日,“见人见物见生活——南通首期非遗集市”在港闸区唐闸古镇汤家巷举行, 引来数十万市民和游客“邂逅”传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一项项承载历史和文化的传统手工艺,也在走进市井、融入百姓中更加活力四射。

此次活动由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通市港闸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办,是全民文化节的活动之一,也是深入贯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推动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非遗创新发展的一个新尝试。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葛锦坤,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倪小平,港闸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区长张洪晖,港闸区政协副主席、南通市唐闸古镇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马俊等领导

为本次活动揭幕,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焦宝林、南通非遗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等文化名人汇聚一堂,共同见证开市仪式,为南通传统非遗文化发展助力。

本次集市,市非遗保护中心共精选了78项传统技艺美术类非遗项目,以展示与展销并重、展演与交易结合的方式,呈现南通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品。在集市上,唇齿留香的蟹黄包、酥脆可口的油馓子、南通的传统筵席“八碗八”宴、华美精妙的铜香炉、鬼斧神工的红木雕刻、生动传神的剪纸......一项项充满生活气息的南通非遗产品,“活态”地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让大家零距离感受“老字号”的魅力,亲身体验慢工出细活的美好。据统计,本届非遗集市,各参展项目销售总额共计40.62万元,在拓展销售平台、提高非遗项目经济效益,推动南通文化产业开拓发展等方面也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f8d0c5c53ada00f2ee5ea8b9e32e82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