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龙腾江海过大年·南通新春民俗巡游奏响节日欢歌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2-20 字体:[ ]

金龙腾跃狮起舞,畅享非遗迎新春!正月初五,良时吉日,“江海有情,南通有请”龙腾江海过大年·南通新春民俗巡游亮相南大街商圈,奏响节日欢歌。

本次巡游由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崇川区人民政府主办,南通市文化馆(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南通群英馆)、各县(市、区)委宣传部、各县(市、区)文广旅局承办。现场,南通市副市长于立忠为龙点睛并宣布巡游启动,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智致辞。

活动现场,“吉祥龙”“荷花龙”为首亮相,4条“彩龙”6头“雄狮”紧随其后,欢腾出场。雄狮和巨龙在鼓乐的伴奏下,灵动地展示游、穿、腾、跃、翻、滚等动作,时而卧倒,时而跃起,时而奔腾,时而穿梭,威猛逗趣,生动活泼。演员们献出的“花式绝活”引发现场观众阵阵喝彩声。

随后,来自海安市、如皋市、如东县、启东市、海门区、通州区、崇川区等7个县(市、区)的方阵带来精彩的民俗表演,展示各地的特色文化。海安市的海安花鼓表演,如皋市的木偶、莲湘和挑花担表演,如东县的跳马伕和杂技表演,启东市的八仙传统古装形象展示和戏剧表演,海门区的海门山歌和打麦号子表演,通州区的荷花盘子舞以及崇川区的民俗婚嫁(天生港号子)表演和活力崇川舞蹈等,唤醒南通人对民俗文化的记忆,烘托十足的年味儿,拉满新春祈福的仪式感。

本次活动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本地特色非遗、民俗、民间歌舞等融入群众生活,全方位展现江海文化魅力,让市民游客在欢声笑语中尽享民俗文化盛宴。王智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巡游中的龙狮表演、海安花鼓、如皋木偶、如东跳马伕、启东吕祖文化、通州荷花盘子舞、海门山歌等,是南通地方传统文化精粹,它们以民间艺术的形式呈现了江海大地的人文风情,以集中巡游的方式展现出江海儿女的精神风貌,为全市新一年的高质量发展摇旗呐喊,再绘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绚丽图景。”

巡游队伍浩浩荡荡,活动沿途站满了前来围观的市民,大家踮着脚、举着手机,生怕错过这充满年味的欢乐。很多市民感慨:“久违的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这才是过年应该有的样子!”南大街商圈一派热闹欢腾的景象。据南通公安数据显示,当天有6.6万观众参加了现场活动。

龙腾江海过大年·南通新春民俗巡游奏响节日欢歌1.jpg

龙腾江海过大年·南通新春民俗巡游奏响节日欢歌2.jpg

龙腾江海过大年·南通新春民俗巡游奏响节日欢歌3.jpg

龙腾江海过大年·南通新春民俗巡游奏响节日欢歌4.jpg

龙腾江海过大年·南通新春民俗巡游奏响节日欢歌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