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灯彩进校园让传统文化瑰宝“遗”脉相承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5-26 字体:[ ]

5月24日,2023南通市文化馆服务宣传周重要内容之一的“赓续江海文脉匠心浸润童年”南通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第三场走进兆丰视情教育实验幼儿园,带小朋友们一起走进灯彩的璀璨世界。

南通灯彩江苏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林祥老师向孩子们简要地介绍了南通灯彩的传承发展历史和工艺特点。荷花灯是南通灯彩中广受喜爱的花灯形式之一,制作一盏传统的荷花灯需要多道工序。为了让小朋友们便于制作体验,传承人老师简化了制作工序。在传承人和班级老师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孩子们兴高采烈,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来,最后,一张张材料纸、一根根红丝线在同学们的手下变成了一盏盏小巧玲珑的荷花灯。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荷花灯,小朋友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聆听讲解、动手体验、欣赏作品……小朋友们在生动的实践中领略灯彩的魅力,学习传统艺术,幼小的心灵里埋下了非遗传承的种子。幼儿园的老师在交流中也谈到,南通灯彩带给人们的远不止几个漂亮的花灯,而是以灯表达着人们接续文化传统的情怀,追溯一种深耕细作的匠人精神,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激发孩子们对传统工艺、传统文化的兴趣也是教育事业应有的题中之义。

QQ截图202305290926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