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在南通市图书馆开展

来源: 南通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7-14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图书馆(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举办“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展览,并在全国范围内举办巡展。

“珠还合浦 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在南通市图书馆开展.jpg

《永乐大典》是我国古代最大的一部类书,被称为“最大的百科全书”。它的编修和传承,是中国古代典籍文化的象征;《永乐大典》的流散与聚合,是近代以来中华古籍保护事业的缩影。

该展览分为“大典犹看永乐传”“合古今而集大成”“久阅沧桑惜弗全”“遂使已湮得再显”“珠还影归惠学林”五个单元,系统讲述《永乐大典》的编纂经过、典籍内涵、版式外观、聚散流变、辑佚影印,着重突出在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下,其“明珠还于合浦”的历程,以及对《永乐大典》的修复、保护、整理与利用等,以《永乐大典》为中心充分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

南通市图书馆根据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开展巡展的号召,于7月10日开始在多功能厅举办线下联展,并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永乐大典》线上展,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