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江海有情,南通有请|“听梅庵古琴 品江风海韵” 梅庵派古琴艺术2024新春系列活动启幕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2-24 字体:[ ]

2月10日(正月初一)下午,由南通市文化馆(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听梅庵古琴 品江风海韵”梅庵派古琴艺术2024新春系列活动在市盆景园掬月轩拉开帷幕。梅庵琴馆主理人、梅庵派古琴艺术市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娅妮携学生,为市民朋友带来一场悦人耳目的艺术盛宴。

演出从一曲《秋风词》开启。演奏者身着汉服,抚琴拨弦、轻拢慢捻,琴声袅袅、不绝如缕,听者醉心雅音、流连忘返。紧接着,《良宵引》《极乐吟》《归去来辞》《关山月》《平沙落雁》《梅花三弄》《秋风词》《玉楼春晓》等古琴曲接续上演,将传统乐器的音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表演形式不仅有古琴独奏,更有古琴合奏、琴歌弹唱,以及宋代点茶表演等。琴曲间歇,王娅妮还会为观众讲解梅庵琴派的历史渊源以及琴曲特色。一场古琴雅集,节奏紧凑而内涵丰富,琴歌茶巧妙相融,为观众带来更加丰富的感官体验。

屋内琴声缕缕,知音相会;屋外濠河淌淌,风景如画。不时有行人闲散而过,为曲声吸引,便驻足听上一段,共赏古琴雅集。

古琴艺术(梅庵琴派),是我市唯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项目,2008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扩展名录。近年来,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保护和支持下,梅庵派古琴艺术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开展的“梅庵派古琴艺术新春演奏会”,已成为迎新春的品牌文化活动,也是展示梅庵派古琴艺术保护成果、推动传承人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梅庵派古琴艺术2024新春系列活动将以“5+3+N”的形式展开,其中,正月初一至初五,在盆景园掬月轩开展梅庵派古琴艺术新春雅集;初六到初八,在伶工学社开展梅庵派古琴艺术新春演奏会;同时,还将在濠河游船、商场、景区等地举办多场面向市民游客的古琴沉浸式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