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迎全国两会,海安非遗传承人制作主题剪纸

来源: 海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2-03-07 字体:[ ]

在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南通市剪纸非遗传承人顾如铭,带着自己精心制作的 "56 个民族携手迎盛会 " 的主题剪纸作品走进校园。在海安实验小学,他还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制作五角星、五星国旗剪纸作品。

QQ截图20220309095915.png

年逾七旬的顾如铭是一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民族画院院士、中国一级美术师、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安剪纸传承人。

多年来,顾如铭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发扬剪纸艺术,不少作品获得过世界级和国家级大奖。作为一名退休老教师,他经常走进中小学校园,将自己的手艺毫无保留地教给孩子们。为了让孩子们铭记历史,他将党史教育融进自己的作品中。2021 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他精心创作了 16 幅剪纸作品,再现 " 会师井冈山 "" 辽沈战役 "" 开国大典 " 等重要事件。

QQ截图20220309095940.png

" 为了迎接全国两会和接下来的党的二十大,我们文广旅局举行了创作工作会议,希望顾如铭等本地非遗传承人能开拓创新,创作出更多的红色文化主题作品。" 现代快报记者从海安市文广旅局了解到,这次顾如铭制作 "56 个民族携手迎盛会 " 主题剪纸,用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作品呈现出的人物栩栩如生,特色鲜明,构思也非常精巧。

3 月 3 日,海安实验小学六(四)班举行主题班会。58 名学生提前用了两天的时间制作主题黑板报,并各自搜索阅读全国 " 两会 " 的相关新闻。主题班会上,老师给大家讲解了党徽的相关知识,并以抢答的形式与学生们互动,检验大家的学习成果。随后,顾如铭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到孩子们的面前,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作过程,并给大家上了一堂特别的剪纸课,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制作五角星和五星国旗剪纸作品。

据介绍,海安现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105 个,其中包括海安花鼓、南通扎染技艺、南通钩针技艺、罗汉龙、苍龙舞、莲花落、糯米陈酒酿造技艺等省级项目。为让更多群众感受非遗文化,并加入到保护、传承的行列,海安文广旅局策划组织海安花鼓、龙舞、扎染、剪纸等非遗项目传承人进校园、进课堂进行技艺传授,并常态化开展非遗传承进社区、进农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