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博物苑举办“国秀琴会·兰月雅集”音乐会

来源: 南通博物苑 发布时间:2018-08-02 字体:[ ]

IMG_9651.JPG

7月28日下午,由南通博物苑主办,南通梅庵琴社、徐立孙纪念馆、南通云钟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国秀琴会·兰月雅集——南通梅庵琴社、台湾琴会两地琴人音乐会”在南通博物苑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台湾琴会会长陈雯博士携弟子与南通梅庵琴社社长徐毅先生携弟子,共同演绎了一场高水平的古琴音乐会,来自各界的200余位观众聆听了这场音乐盛宴。

音乐会由南通梅庵琴社学员郝隽的古琴独奏《洞庭秋思》启幕,台湾琴会学员彭龄萱古琴独奏《良宵引》承接,其后,南通梅庵琴社副社长、梅庵琴派古琴艺术传承人之朱晓玫、张景林、袁华分别演绎了《文王操》《捣衣》和《平沙落雁》,值得一提的是,《文王操》是由著名古琴艺术家成公亮先生据《梧冈琴谱》打谱创作,梅庵琴社是首次将这支大曲展现给观众。之后,陈会长古琴独奏二曲《欸乃》和《离骚》,徐社长古琴独奏《挟仙游》,纯正的技艺令观众叹为观止。最后由陈会长吟唱、徐社长古琴、王化刚先生洞箫演绎的琴箫歌《关山月》,将演出推向高潮,余音绕梁,绵润化境,一曲而终,会场响起热烈掌声。

南通梅庵琴社与台湾琴会的交往是从2017年开始的,在此之前梅庵琴社与台湾古琴界的交往仅是与梅庵琴社创始人之一、邵大苏先生之子邵元复那一支梅庵琴派在台分支的“台湾梅庵琴社”一直保持联系并琴艺往来,而与梅庵琴派在台湾的另一重要分支、徐立孙先生早期弟子在海外具有重大影响的吴宗汉一脉一直没取得上联系。2017年是梅庵派百年华诞,陈雯会长为举办台湾梅庵琴派“一代大师吴宗汉先生纪念音乐会”之机会,特意通过中国琴会副会长李凤云联系上南通梅庵琴社社长徐毅先生,于2017年10月邀请徐先生赴台参加此次纪念系列活动,分别在“台北艺术大学音乐厅”、以及“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举办了两场由大陆、香港、台湾三地梅庵琴家古琴专场音乐会;并邀请三地琴家在“台北剑潭活动中心”开办了一场以“梅庵琴派研习”为主轴的古琴生活营等系列活动。此次活动成功举行,不仅在台湾古琴界影响极大,更重要的是通过此次系列活动,建立了南通与台湾两地梅庵紧密的联系和情义。此次陈会长带弟子来访南通,既是加深两地琴人的友谊,同时也是两地文化的交流。陈雯会长在通期间,观瞻了南通博物苑收藏的古琴,参观了南通博物苑历史文化展览,尤其是参观《张謇业绩展》时,对先贤张謇先生的爱国主义情怀甚为崇敬,之后并特意去参访了张謇晚年居住地濠阳小筑。参观博物苑时,由南通博物苑志愿者全程讲解接待,参观之后,陈会长一行不停夸赞南通人美、境美、文化底蕴丰厚,表示对南通博物苑留下深刻的美好印象。

南通博物苑举办国秀琴会,始于南通博物苑纪念建苑110周年之际。国秀坛(内设有国秀亭)是张謇先生经营南通博物苑时营建的一处科普园林景观,当年这里集名花、名竹、名石萃一坛,吸引了无数往来博物苑的嘉士。2015年6月5日,南通博物苑即将迎来110年华诞之际,来自北美的梅庵琴社与南通的梅庵琴社相约于此,切磋技艺,“国秀琴会”由此而生,寄望诞生于南通的梅庵古琴艺术流派能通过博物苑这个美好的平台源远流传。迄今为止,以古琴艺术为专题的音乐会已举办了四场,观众朋友表示,古琴与博物苑极为匹配,在这样一个美好的环境聆听如此美妙的古典音乐,再无二境可选。来参加音乐会的听众中有许多小朋友,但全场全程鸦雀无声,嘉宾们纷纷表示:南通的观众素养真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