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南通市文化馆举办侯旭昆虫文化展

来源: 南通市文化馆 发布时间:2019-07-24 字体:[ ]

炎炎夏日,处处虫鸣,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走进神奇的昆虫世界,近日,由南通市文化馆主办的侯旭昆虫文化展在文庙大成殿展厅开展,吸引了众多市民观看。

昆虫是地球生物多样性中的一大种群,它们是大自然的精灵,不仅为世界增添斑斓色彩,维持着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也在人类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古往今来,昆虫体裁的民间工艺品层出不穷,以昆虫入诗、入画、入曲的作品层出不穷,“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等经典诗词流传千年。

此次展出内容为侯旭先生30多年的精心收集和创作,包含了近600只品类多样的昆虫标本、数百张蝴蝶火花和蝴蝶邮票及以蝶翅创作而成的《南通市图书馆》《侍女扑蝶图》等近10件画作。其中以昆虫标本最为吸引观众目光,仅蝴蝶就有300多种,灰蝶科、珍蝶科、蚬蝶科、粉蝶科、眼蝶科、凤蝶科、目蝶科、绢蝶科、袖蝶科等品种均有涉及,除了人们较为熟悉的蝴蝶、蟋蟀、蜻蜓、蝉、螳螂、天牛外,更不乏罕见的竹节虫、犀金龟和闪蝶等标本,种类繁多,是一次非常好的昆虫知识科普。正值暑假,不少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前来观看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