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旅活动

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入选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

来源: 南通艺术剧院 发布时间:2020-09-04 字体:[ ]

经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专家对全国各省(区、市)及中直有关单位申报、艺术司委约创作的剧本进行评审论证后,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入选名单日前正在公示,南通艺术剧院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编剧:莫霞)榜上有名,入选2020年度剧本扶持工程名单公示(大戏组),这是南通话剧又一次零的突破。

FFA58F532242606F2E6DC97B1092615E.jpg

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主办,南通艺术剧院、海门区委宣传部出品,南通艺术剧院话剧团演出的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讲述了南通籍历史名人董竹君具有传奇性的前半生的故事。她出身贫寒,经历过青楼卖唱、东渡扶桑、孤身养子、毅然离婚、开办实业、遭遇轰炸、策反杨虎、营救张澜、支持中共、创办锦江……新中国成立之初,上海市政府需要筹建接待国宾的锦江宾馆,董竹君将自己的锦江两店(锦江川菜馆、锦江茶室)全部上交国家,同时还将自己含辛茹苦16年所赚得的15万美元和花园住宅一并捐出,只保留了郭沫若书写的《沁园春》词和一套文房四宝,为新中国建设倾其所有。这位南通传奇女性一生经历了清朝末年、辛亥革命、北洋军阀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其人生历程本身便是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缩影,而她的选择则更说明了在近代史上争先亮相的政治力量中,共产党赢得民心、夺取胜利的必然性。

目前,话剧《锦江传奇·董竹君》已入选2020年江苏省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投入项目,已在南通试演7场次,并将于10月12日在南京参加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舞台剧目会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