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推进会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处) 发布时间:2020-11-26 14:37 累计次数: 字体:[ ]

11月24日下午,全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南通博物苑等22家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文旅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倪益新主持。

今年,我市已获国家和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1094万元。其中,南通博物苑馆藏珍贵文物预防性保护二期项目、关帝庙巷明清住宅修缮工程项目、如皋公立简易师范学堂旧址防雷工程等3个项目共获2020年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94万元,《运筹千秋——中国珠算文化展》《心手相承——中国蓝印花布江苏巡展》、南通市文物安全检测、富贵巷明代住宅修缮保护、张謇祖居修缮、南通博物苑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利用、掘港国清寺遗址保护规划编制、考古发掘瓷器文物保护修复、海上丝绸之路如东掘港文明探源考古调查与勘探、运河如皋段考古调查与勘探等10个项目共获2020年度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500万元。

南通此次下达资金总额和补助项目数量创历年之最,有力推动了全市文物保护工作。会上,市文旅局文物处负责同志就项目推进作了专题部署,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使用作了专题解读。同时,为更好推进项目落地见效,压实项目实施单位的主体责任,文物处同志还作了专题讲座《怎么当好甲方?》。最后,倪益新就文物保护专项资金项目推进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项目推进事关文物安全,各相关单位要履行好落实好各自职责,全力推进项目落地。二是要抓紧落实。各项目实施单位要争取在年底前启动项目的实施工作。三是要确保质量。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文物保护项目实施的专业化水平,高质量完成项目实施工作。四是要规范使用经费。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确保专款专用,确保资金使用程序规范。五是要加强协调、指导和服务。市级机关单位和文物主管部门要做好对基层单位的服务工作,协调解决好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问题。六是要做好2021年度专项资金申报工作。各相关单位要科学谋划、提前谋划,严格按照资金申报要求,科学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依程序做好项目申报工作,争取更多的资金支持,切实从根本上做好文物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