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新一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传承基地授牌命名仪式
来源: 南通市文化馆、非遗处 发布时间:2020-12-01 11:43 累计次数: 字体:[ ]

11月30日下午,南通市入围江苏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市新一批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传承基地授牌命名仪式在市北文体中心举行。

此次命名授牌的包括江苏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市)、南通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南通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其中,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南通有20名传承人榜上有名。至此,南通共有市级以上传承人293名,其中国家级传承人7名,省级传承人49名。

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及传承人保护机制的建立,都离不开申报工作。本次命名授牌的市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扩展项目包括南通玉雕、南通糖画、南通烙画等。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0个、省级非遗项目53个、市级非遗项目148个。

同时,为了构筑永久的保护载体,南通切实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基地建设。2008年命名了21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2011年命名和增补了15家传承基地,2014年命名了第三批传承基地,这次又命名了第四批传承基地。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各类传承基地118家。对传承基地的命名与保护,确保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有效传承和合理利用。此外,南通还有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陈列室、收藏馆散落在民间。这些传承基地、博物馆、陈列室、收藏馆的建成,有力地推进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成为宣传南通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市名片”。

会上,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倪小平在讲话中肯定了我市的非遗保护成就,同时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基于历史和现实、着眼全局和长远作出的战略决策。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希望各项目保护单位、各传承人要深化对非遗工作新任务的认识,强化意识、进入状态,顺应时代趋势,实现传承与创新的融合,积极主动开展实践,创造和提供新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