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第二期文物保护巡察工作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10-12 13:52 累计次数: 字体:[ ]

10月10日,南通市文物保护巡察员对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太平兴国教寺大殿开展集体巡察,标志着南通市第二期文物保护巡察工作正式启动。

为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1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7〕81号)以及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8〕54号),落实文物保护属地管理要求和地方各级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文物管理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着力加强文物保护巡查管理,于2019年9月建立南通市文物保护巡察员队伍,聘请10名南通市市民巡访团成员,对位于崇川区的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5处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面巡察。巡察员对各自巡察的文保单位至少每季度巡察1次,并分别向各文保单位的产权单位、管理单位、使用单位及其上级主管部门当面反馈问题,督促整改。巡察发现违法行为将及时报市、区文物行政部门和文物执法机构,巡察发现涉嫌构成犯罪的行为将依法移交司法机关。除了定时定点包干巡察,他们还采用集体巡察、交叉巡察等方式,推动解决具体问题。一年来累计巡察46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文物保护意识不强问题5个,推动了大生纱厂、关帝庙巷明清住宅本体修缮、天宁寺消防工程实施、南通文庙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太平兴国教寺大殿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违建拆除等问题,成效明显。

1010集体巡察照片.jpg

10月10日的集体巡察还特邀南通市消防救援支队法制与社会消防工作科助理工程师张兆恒对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检查进行现场指导,巡察员和文保单位管理使用单位都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