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4南通春节文旅活动暨第六批市文保单位名单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4-02-08 字体:[ ]

2024南通春节文旅活动1.png

时间:2024年2月6日下午15:30

主题:2024南通春节文旅活动暨第六批市文保单位名单发布

地点:市图书馆六楼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杨晓龙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季向明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文物局专职副局长

主持人:缪小娟南通市政府新闻办专职副主任

图文实录:

2024南通春节文旅活动2.png

缪小娟: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今天的发布会就我市春节期间的文旅活动和第六批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进行公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晓龙,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文物局专职副局长季向明,首先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晓龙介绍新春文旅活动安排。

2024南通春节文旅活动3.png

杨晓龙:

为喜迎龙年春节,全市文旅系统根据春节期间文旅消费需求和市场特点,以“江海有情 南通有请——龙腾江海过大年”为主题,精心策划组织了200多项氛围浓、体验强、年味足的系列文旅活动,进一步集聚人气、拉动消费,打响“南通好玩”城市名片,满足市民游客喜庆过年的美好需求。

景区景点方面,全市各类景区结合自身优势特色,争相推出了44项春节主题活动。比如,狼山景区的“龙腾五山 祈福迎新”活动,安排了登高祈福、民俗舞龙舞狮及龙年“第一跑”体育活动。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推出“龙”重登场活动,包含萌兽拜年、新春马戏、萌兽巡游等。栟茶古镇的“祥瑞龙年”新春系列活动,现场有美食嘉年华、马戏团演出、杂技秀、音乐会、民俗表演等。启唐城“龙湾新春欢乐季 启唐城里过唐年”活动,可沉浸式逛民俗、猜灯谜,观大唐百戏,看瀑布烟花秀。

民俗文化方面,各地推出了灯会庙会、民俗巡游、新春游园、创意市集等一系列活动,特别是我局策划组织了两项重点活动,一是正月初五的“南通新春民俗巡游”,在南大街商圈举行民俗巡游表演,由各县(市、区)组织60-80人的表演方阵,主要包括各地具有代表性的民俗表演;二是正月十五、十六的“南通元宵游园会”,通过闹元宵、猜灯谜、逛市集、添彩头等活动集聚人气、刺激消费。同时,各地还推出主题各异的大型新春灯会,比如,南通群英馆“万象更新”灯彩艺术展、奇妙农场新春元梦灯会、小洋口新春烟花灯会、如东豫园新春灯会、如皋龙游湖新春灯会等,其中如东豫园新春灯会已于1月20日开展,并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亮相。

演艺展览方面,策划推出了文艺演出、文博展览等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春节“文化大餐”。市级层面,组织安排了全市国有文艺院团“文化走亲”演出13场,其中包括南通大剧院如东杂技团精品杂技魔术专场等。推出“听梅庵古琴,品江风海韵”系列活动,采取“5+3+N”的形式举办梅庵古琴演奏会,初一到初五在盆景园掬月轩开展梅庵派古琴艺术新春雅集;初六到初八在伶工学社开展梅庵派古琴艺术新春演奏会;同时,还将在濠河游船、商场等地举办多场面向市民游客的古琴沉浸式演出。全市共策划各类展览25场,包括南通美术馆“江山·人民”新时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幸福的表情——中国实验与科技艺术邀请展等艺术展览和南通博物苑“龙”文物主题展、蓝印花布博物馆手工印染织物吉祥纹样展等文博展览。

另外,为吸引市外游客春节假期来通旅游,2月1日,我局在CCTV4《远方的家》栏目直播间发布了“十万张景区门票免费派送大礼包”。之前,我局出台了冬季惠民奖补政策,对2月29日前组织市外游客来通旅游、包机从省外来通旅游、组织列车团从市外来通旅游达一定标准的市区旅行社进行奖补。同时发行5000张“南通好玩”暖冬惠民旅游卡,包含南通部分主要景区门票及住行等优惠。

缪小娟:

感谢杨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我们有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文物局专职副局长季向明公布第六批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2024南通春节文旅活动4.png

季向明:

媒体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2月4日,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核定了南通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近日,市政府将印发通知予以公布。下面,我简要介绍相关情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于2022年1月启动实施了第六批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现场复核和征求意见等环节,形成了第六批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名单,现经市政府核定。

第六批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共24处,另外调整公布1处。

名单如下:

(1)古遗址1处:古掘沟及运盐河如皋段遗址;

(2)古墓葬1处:胡瑗衣冠冢;

(3)古建筑3处:迎春桥、海月寺钟鼓楼、新四军华中野战军第一师师部旧址;

(4)石窟寺及石刻1处:南通中公园赠石题名记石刻;

(5)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8处:如皋县委县人委办公楼、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建军纪念地、新四军一师三旅抗战指挥部旧址、双楼农校旧址、俞铭璜沈序旧居、刘瑞龙故居、陈氏书房、石合泰商号宅院、陈氏故宅、唐闸河东路民居建筑群、啬园甬道表门、通州烈士陵园、颐生酒窖池、通明电气公司角亭、南通长江江岸水楗、马冯桥、胜利桥、中共南通独立支部纪念地。

调整公布名单1处:“钱氏牌坊”调整为“郁氏牌坊”。

缪小娟:

谢谢季局长!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所在媒体机构。

江苏广电集团:

我是江苏电视台的记者。我们看到2月14日也就是大年初五有新春民俗巡游活动。印象中在主城区很久没有开展过这种活动了,大家都很感兴趣。能不能详细介绍一下这项活动。

杨晓龙:

上世纪八十年代南通举办过民间艺术节,后来由于多种原因,这个项目没有延续下来。今年,我们顺应市民游客期待,以“龙腾江海过大年”为主题,举办南通新春民俗巡游活动,2月14日(年初五)下午2点开始。巡游队伍共有九个方阵,由9条龙、12只狮子组成的龙狮队伍打头、压阵,中间为7个县(市、区)的表演方阵,每个方阵都有当地特色民俗文化元素,例如海安龙舞、海安花鼓,如皋木偶、莲湘,如东跳马伕、杂技,通州荷花盘子舞,海门山歌,通东民歌等。巡演将分为行进展示和定点演出两部分。行进展示路线为由南通群英馆出发,途径环城南路、环城东路、人民中路、南大街、环城南路,最后回到起点。定点表演区域为:南大街(文峰大世界一段)。因为届时相关区域将采取交通管制,建议市民游客乘坐公共交通前往。

南通日报:

我是南通日报记者。杨局长,刚才在您的活动介绍里听到了“十万张景区门票免费派送”大礼包,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一下?

杨晓龙:

为了欢迎国内外朋友来南通游玩,我们的宠粉政策诚意满满、干货多多。我们精心准备了国家5A级景区濠河、江海第一名山狼山、华东地区最大的森林野生动物园、实景沉浸式乐园启唐城在内的14家南通最热门景区“十万张景区门票免费派送”的大礼包,其中国有收费景区8万张、民营收费景区2万张。派送活动已于2月1日的《在中国!这样玩》大型直播活动同步上线,活动持续到2月17日大年初八。请大家关注“南通好玩”微信公众号,进入“文旅商城”,每天9点、12点、15点、18点四个时间段不定量放票,可以免费领取。

现代快报:

我是现代快报记者。请问季局长,公布第六批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有什么重要意义?

季向明:

在我市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前期准备阶段,公布南通市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意义重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有利于加强文物保护。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文物工作作出过多次重要批示,要求我们要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惜文物。通过公布市级文保单位,将具有历史、科学、艺术等价值的文物资源纳入法定保护序列,落实“四有”工作,划定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现对文物资源全方位保护。

(二)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我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文物资源丰富,近代城市建设特色突出。通过公布市级文保单位,推动资源整合和整体保护利用,进一步提炼南通文化独特内涵,进一步推进城乡历史文化遗产全面、系统、整体保护,用城市记忆提升城市品位,讲好南通故事,为江海特色文化强市建设贡献力量。

(三)有利于文物活化利用。文物资源是实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历史见证和物质载体。通过公布市级文保单位,进一步推动文物资源调查研究和价值挖掘,提高文物研究阐释和展示传播水平,深化对江海文化的认识,发挥好文物资源对名城价值的重大支撑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保护成果。

缪小娟: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