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3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3-04-20 字体:[ ]

QQ截图20230428095722.png

时间:2023年4月20日下午15:40

主题:2023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

地点:市行政中心第二会议室

发布人:毛炜峰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

杨晓龙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主持人:张栩龙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图文实录:

QQ截图20230428095807.png

张栩龙: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志: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

2023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至12月在我市隆重举办。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和积淀,不仅见证了南通文旅飞速发展的历程,也实现了由区域性活动向全国知名节庆品牌的跨越,是展示南通优质文旅形象、促进文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文旅业全面恢复发展的重启之年,南通如何迎接文旅市场全面复苏的春天?本届文旅节安排了哪些精彩纷呈的活动和内容?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南通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毛炜峰,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晓龙,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本届文旅节的总体安排、重点活动、特色亮点,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请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毛炜峰女士介绍2023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的总体情况。

QQ截图20230428100503.png

毛炜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

感谢大家一如既往地关注我们一年一届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根据此次新闻发布会安排,下面,我就2023文化旅游节总体安排、重点活动以及特色亮点,向各位媒体朋友作个介绍

一、总体安排

中国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是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的节庆活动,每年一届,今年是第21届。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整合文旅资源、促进区域文旅合作、激发文旅消费活力的知名节庆品牌。为更好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文旅节集聚人气、拉动消费的优势,全面展示南通文旅发展的新成效、新形象,本届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时间为4月-12月,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旅游协会承办,主要以“1+6+N”方式呈现:即1个文旅节开幕式,定于4月27日晚19:30在南通大剧院举办;围绕“江海风韵·艺动南通”“江海风光·畅游南通”“江海风情·夜嗨南通”“江海风物·国潮南通”“江海风味·食在南通”“江海风貌·智享南通”6大主题举办的35项重点文旅活动;N个各县(市、区)分会场系列活动。

二、重点文旅活动

本届文化旅游节将围绕6大主题举办了近100项特色活动,这里我重点介绍一下35项市级层面的重点文旅活动。

主题一:江海风韵·艺动南通

共有九项活动:一是“以公共文化服务点亮美好生活”2023年南通市全民文化节,将在南通各县(市、区)举办,由10个示范活动、100个优质活动、1000个普及活动构成;二是“江海之声”合唱艺术节,全市各地将组建准专业合唱团队同台竞技;三是第四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将在南通美术馆举办,展示工艺美术、博物馆文创、老字号定制设计等8个类别作品;四是“五月风”文艺展示月,将在全市各大文化场馆举办,开展文艺精品节目进工地、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五是第三届“静海奖”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将在南通市图书馆举办;六是“致敬经典”——南通市优秀传统剧目展演季,将在全市各小剧场举办,展示各地艺术院团优秀传统保留剧目和小剧场精品话剧等;七是“讴歌新时代”——南通市新创优秀舞台艺术剧(节)目展演季,将在南通大剧院举办,集中展演2021-2023年原创优秀大型剧目和各类小型舞台艺术作品;八是“走近南通”——“话剧之乡”建设系列活动,将在南通大剧院等地举办,召开中国话剧年会、举办中国话剧发展论坛等;九是“新时代、新境界”——2023“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系列展,将在南通美术馆举办,包含“回到南通”袁运生艺术展,吴昌硕、王个簃、程十发师生书画展等以及各县(市、区)书法美术作品特展。

主题二:江海风光·畅游南通

共有六项活动:一是南通四季游文旅推广活动,将在全市各相关景区举办,以“美好春日”“缤纷夏日”“心动秋日”“惠游冬日”四季为主题,开展包含露营、美食、演艺等系列活动;二是“美好春日·江海拾光”2023南通露营生活季,将在小洋口旅游度假区、启东花儿营地、通州鲜花小镇、海门謇公湖、途居露营基地、城市绿谷等景区举办;三是追梦最美江海岸线系列活动,将在海门区青龙港1806景区举办,公布全市最美江海旅游风景道,推荐全市沿江沿海旅游产品和线路;四是滨江“长安花博汇”大型主题花事,将在南通植物园举办,集休闲、美食、歌舞表演、花卉观赏于一体,同时布置了美食购物一条街;五是2023南通乡村旅游节,将在都市农业公园举办,开展乡村旅游产品展销会、非遗民俗展、乡村美食大赛、带货直播等活动;六是2023南通文旅乐购嘉年华,将在狼山国家森林公园举办,活动设置文博风物、非遗文创、美食风味等“八大文旅主题展示区”。

主题三:江海风情·夜嗨南通

共有五项活动:一是“江海风情·夜南通”文旅推广季活动,将在全市相关景区和文化场馆举办,主要是开展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读、夜演等各类文旅消费主题活动;二是2023“苏新消费·夏夜生活”暨“惠聚南通·美好生活”夏季购物节,将在南大街传统商圈举办;三是2023南通紫琅音乐节,在大剧院绿地举办,将邀请国内知名歌手、乐队来通演出;四是濠滨夏夜,将在环西文化广场举办,每晚展演不同内容、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五是南通啤酒嘉年华,将在紫琅湖活力商圈举办。

主题四:江海风物·国潮南通

共有六项活动:一是“博物馆里好通游”2023南通文博旅游主题周,将在濠河景区及周边博物馆举办,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两大主题日,策划组织文艺演出、张謇主题儿童话剧展演、博物馆奇妙夜等100项展览展示和社会教育活动;二是“灵秀南通”非遗购物节,将在各县(市、区)举办,组织约50项南通本土特色非遗项目展示、展演宣传;三是2023年全国男子、女子排球冠军赛,将在南通市体育馆举办;四是2023年全国羽毛球挑战赛,将在南通体育会展中心举办;五是“南通老字号非遗嘉年华”展演展销活动,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老字号非遗品牌魅力;六是2023年如东风筝赛,将在如东小洋口旅游度假区举办。

主题五:江海风味·食在南通

共有五项活动:一是“品味江海·食尚南通”主题系列活动,将在唐闸北市景区举办,开展千人共品江海风味宴、南通美食、小吃评选等活动,打造江海美食品牌;二是“寻味海门”暨海门山羊肉美食节,将在海门常乐镇等地举办,评选推出沙地农家宴、海鲜宴、全羊宴、状元宴等特色菜系菜谱;三是“相约如皋 醉美江岛”如皋港第二届啤酒音乐节,将在如皋港江岛风情街举办,开展创意市集、网红打卡、音乐节、民俗游戏和巡游演艺等系列活动;四是启东海鲜节,将在启东市吕四港镇、圆陀角旅游度假区举办,以海鲜+音乐为主线展示独特的江风海韵;五是“‘河’你一起‘豚’积幸福”第十二届海安河豚节,将在海安开发区海洋广场举办。

主题六:江海风貌·智享南通

共有四项活动:一是启唐城沉浸乐园开业系列活动,将在启东市江海澜湾旅游度假区举办,开展千名网络达人探城活动、万人打卡启唐城等系列活动;二是南通市数字文化产业园开园仪式,将在崇川区天安数码城8号楼广场举办;三是第五届东布洲动画周,将在海门区临江新区玲珑街科教文创园举办;四是当燃南通直播季,将在各县(市、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线上线下宣传推广销售景区、酒店、文创、演艺、非遗、工艺美术等南通文旅特色产品。

三、活动特点

本次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安排在4月27日,整个活动贯穿全年、横跨四季,是历届文化旅游节时间跨度最长的一届。与往年相比,今年文化旅游节精心整合了6大主题文旅活动,涵盖旅游度假、文艺演出、节庆活动、休闲购物、文博非遗、特色美食等门类,具有五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文化元素。本届文旅节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充分挖掘江海文化、张謇文化等资源要素,整合全市戏剧、音乐、美术等资源,精心策划了“江海风韵·艺动南通”“江海风物·国潮南通”等主题活动,在我市现有的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基础上赋予了新的内涵,把近年来文化发展成果展现出来,力争做成有影响、有特色的文化整体品牌。

二是突出文旅消费。结合五一、十一、暑期等重要节点,精心策划夏季购物节、文旅乐购嘉年华、非遗购物节等消费活动,确保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都精彩,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推动全市文旅市场快速复苏回暖。尤其是在五一黄金周期间,我们策划了一系列文旅活动和线路,开放运营了新景区,进一步营造浓厚节日消费氛围。

三是突出跨界融合。深入实施“文旅+”战略,推动文旅与美食、音乐、商务、体育等元素融合,策划了露营生活季、乡村旅游节、啤酒嘉年华、文博旅游主题周、排球冠军赛、羽毛球挑战赛等系列活动,推出主题露营、乡村旅游、夜间经济、沉浸式游览、体育赛事、线上直播等新业态,为文旅消费营造新场景、新体验。

四是突出市县联动。坚持以“联动、联办、联合”为抓手,充分发动市县两级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在6个主题的框架下策划近100项特色活动,通过展览、演艺、节庆、赛事等形式,全方位展示全市戏剧、美术、文博、非遗、旅游等文旅资源和发展成果。

五是突出跨江互动。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强与周边城市文旅交流合作,举办“跨江越海·奔赴南通”上海文旅推介会,启动十万上海市民畅游南通活动,9月份将参与上海旅游节花车巡游等活动。举办“风从海上来”上海优秀公共文化服务走进南通系列活动,与携程集团、澎湃新闻等平台合作打造“48小时漫游南通”沪通周末计划,吸引更多来自上海的游客赴通游玩。同时,我们和沿江沿海多个城市开展客源互送活动,积极融入江苏字数旅游卡共享城市。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办成一届“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的盛会,较早启动了谋划筹备工作,经过各主办、承办单位以及各地、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2023南通江海国际文化旅游节各项筹备工作正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现在,距离文旅节开幕式还有7天时间,我们真诚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继续关注支持文旅节期间的各项重点活动,也诚挚邀请大家到现场进行深度采访,全方位、多视角展示南通文旅新形象新成果,推广“江海明珠·灵秀南通”文旅品牌,把南通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更精彩。

张栩龙:

谢谢毛局长!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前请报一下所在媒体机构。

江苏广电集团:

我是江苏电视台的记者。我们注意到本届文旅节文化活动比较丰富,请介绍一下在文化活动这一块有哪些具体的安排部署?

毛炜峰: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正如这位记者朋友所说,本届文旅节的文化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要围绕“江海风韵·艺动南通”“江海风物·国潮南通”两大主题,安排了展演展示、文化惠民、文博非遗等各类活动,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表现:

一是放大品牌活动效应。我们持续打造“濠滨夏夜”“静海奖”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等品牌活动,有效提升市民群众文化生活品质。濠滨夏夜将于7月至8月在环西文化广场举办,通过每晚展演不同内容以及不同形式的文艺演出,满足市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静海奖”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通过开展“静海书院”名家阅读故事分享会、南通市“静海奖”书法作品征集以及巡展、好书推介等活动,引导广大读者读经典、赏名著,书写翰墨人生。

二是举办展演展示活动。本届文旅节我们精心策划了“致敬经典”——南通市优秀传统剧目小剧场展演季暨“百姓戏台周周演”、“歌舞新时代”——南通市新创优秀舞台艺术剧(节)目展演季、“走近南通”——“中国话剧之乡”建设特别活动,全方位展示各地的传统剧种和品牌剧目,着力打响“话剧之乡”品牌。推出了“新时代、新境界”——2023“中国美术南通现象”研究系列展等活动,包含“回到南通”袁运生艺术展和吴昌硕、王个簃、程十发师生书画展等精品大展,提升了“中国美术南通现象”品牌影响力。此外,还策划了第四届南通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展示活动,集中展示工艺美术、博物馆文创、老字号定制设计、建筑及环境设计、公益传播设计、工业设计、服装创意设计、南通大学生创意设计等8个类别的获奖作品。

三是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充分发挥文化惠民作用,举办全民文化节、五月风文艺展示月等活动。其中,全民文化节依托市县镇村4级公共文化阵地,包含10个示范活动、100个优质活动、1000个普及活动,主要包含“舞在江海”全国广场舞展演、“风从海上来”上海优秀公共文化服务走进南通系列活动、南通市群众文化团队暨全民艺术普及成果展演、“百本百场”乡村阅读推广活动、“百姓戏台”天天演、“全民乐翻天”南通市百佳文化馆(站)大联欢等。五月风文艺展示月将组织“魅力南通无限精彩”主题手机摄影大赛,开展文艺精品节目进工地、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发现江海大地上的风光之秀、人文之美。

四是策划传统文化节庆活动。重点开展“博物馆里好通游”2023南通文博旅游主题周,围绕“5·18国际博物馆日”和“5·19中国旅游日”两大主题日,策划组织环濠河嘉年华、美食非遗市集、沉浸展陈、文艺演出、张謇主题儿童话剧展演、博物苑奇妙夜、主题直播等系列内容丰富的文旅活动,串联文旅深度融合新玩法。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举办“灵秀南通”非遗购物节、“南通老字号非遗嘉年华”展演展销活动,组织南通本土特色非遗项目开展展示、展演宣传活动,充分展示老字号非遗品牌魅力,拉动文旅消费内需潜力。

现代快报:

我是现代快报的记者。现在已经临近五一黄金周假期,请问本次文旅节在五一期间安排了哪些有特色的旅游活动和产品?

QQ截图20230428100559.png

杨晓龙:

本届文旅节,我们重点围绕“江海风光·畅游南通”“江海风情·夜嗨南通”“江海风味·食在南通”等主题,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新项目、新活动、新线路,让市民游客在五一期间能够享受更好的游玩体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安排:

开园一批新景点。近年来,我市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成效显著,近期我市洲际梦幻岛、森迪冰雪乐园、启唐城沉浸乐园等3个文旅项目将陆续试运营。其中,森迪冰雪乐园将打造成华东地区超大规模室内冰雪主题乐园和华东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洲际梦幻岛通过多样的植物和奇特的地形营造了一步一景、一时一色的游览体验;启唐城将“戏剧”和“游戏”深度交融,充分满足游客沉浸式游玩的需求。这些项目将为五一黄金周市民游客出游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体验。

举办一批新活动。我们精心策划了南通四季游文旅推广活动,其中以“美好春日·江海拾光”为主题的2023南通露营生活季举办以来获得了市民游客的好评。接下来,“缤纷夏日”“心动秋日”“惠游冬日”主题活动也将陆续登场。另外,本届文旅节还将举办追梦最美江海岸线系列活动、滨江“长安花博汇”大型主题花事、2023南通乡村旅游节等旅游活动,以丰富的活动促进南通文旅市场有力复苏。

推出一批新线路。近期我们还推出了四条精品旅游线路,一是梦幻新境·品读壹城之旅,从洲际梦幻岛到唐闸古镇再到五山地区;二是赶海踏浪·自在漫行之旅,从碧海银沙景区到唐韵龙湾水镇再到吕四渔港;三是凌雪抱冰·激情欢乐之旅,从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到森迪冰雪乐园再到南通海底世界;四是怀古畅今·悠然乡村之旅,从苏中四分区抗日反“清乡”斗争史料陈列馆到栟茶古镇再到中洋河豚庄园。让游客在不同主题的旅游线路中感受到南通独特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南通广电集团:

我是南通电视台的记者。请介绍“江海风情·夜嗨南通”主题系列活动有哪些特点?

杨晓龙:

本届文旅节除了有“江海风情·夜南通”文旅推广季活动、“苏新消费·夏夜生活”暨“惠聚南通·美好生活”夏季购物节、南通紫琅音乐节、濠滨夏夜和南通啤酒嘉年华等5项活动外,各地区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比如海安“海陵之夏”专场文艺演出、如皋烟花盛典演唱会、崇川濠河夜跑活动、海门长江口音乐节、夜嗨苏锡通之滨江夜市等活动。这些活动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聚焦夏季夜生活。这些活动的举办时间都集中在夏季,充分利用这一夜间消费黄金季节,通过文旅夜市、音乐节、啤酒等消费热点,有效焕发夏季夜间文旅消费活力。

二是打造消费新业态。发挥“文旅+”优势,充分结合餐饮、购物、演艺等门类,进一步拓宽夜间文旅消费场景,打造夜游、夜食、夜购、夜娱等多种主题夜间消费新业态,尤其是紫琅音乐节备受年轻人关注和期待。

三是提升文化获得感。充分整合全市资源,通过在各地相关景区和文化场馆举办的夜间游览、文艺展演、音乐节等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的夜生活提供丰富的文化盛宴,满足市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张栩龙: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们还有其他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后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联系,进行深入采访。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