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特来克墓

来源: 文物处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

特莱克墓在南通市剑山南麓菩提洞前。

12、特来克墓.jpg

亨利克·特莱克是荷兰水利工程师。其父名乔亨纳司,为荷兰著名水利工程师,受聘为日本治水三十年。公元1890年特莱克生于日本,他自幼好学,毕业于荷兰工程专门学校,曾以水利工程师的身份,在我国上海浚浦局任职。1916年春,他受张謇之聘来通主持保坍工程。在南通期间,先后完成水楗十条,大小水闸三座,桥一座。这些工程,稳定了南通的岸线,保护了农田。1919年8月,特莱克冒酷暑勘视遥望港闸工程,传染上霍乱,不幸病逝,年仅29岁,其遗物全部捐赠给市图书馆。

特莱克逝世后,其遗体葬在剑山南麓。1966年,墓被夷平,墓表丢失,周围环境遭受破坏。1987年6月,特莱克墓被迁到剑山菩提洞前,原墓表亦找到,重立于墓上。

1991年被公布为南通市文物保护单位。